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一汽-大众奥迪质量保证体系初探

2020-04-09 10:11:27 中国质量报

硬核科技与精益细节为高质量护航

——一汽-大众奥迪质量保证体系初探

□ 本报记者 赵 伟

近日,在中国市场一汽-大众旗下的奥迪A4L迎来了中期改款,通过中德两国三地线上亮相直播,一直被冠以B级豪华轿车市场“标杆”的全新奥迪A4L历经9代演绎后,不仅沿袭了quattro的经典基因,更在设计、科技、操控等维度实现了堪比换代的大幅升级,令人期待。

不过,令人稍感意外的是,与一汽-大众奥迪A4L共同精彩登场的,还有主办方特别安排的一汽-大众奥迪质量体系的品质保证介绍,“戏”份十足,成为特别主角,为将于4月10号正式上市的全新奥迪A4L强力背书。

硬核科技:高举高打高标准

自从2003年正式国产以来,奥迪A4L从年销量不到7000辆,到2019年全年销量超过17万辆,至今已累计在国内销售了126万多辆,不仅创造了奥迪家族的销量传奇,也成为豪华B级车市场最具号召力的车型。

在销量领先的背后,一汽-大众奥迪专业至上、细致严谨的精神居功至伟。“不断创新的全价值链体系能力,是全新奥迪A4L更强大的奥秘。”作为奥迪A4L的首席品质官, 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开宗明义地说。

全新奥迪A4L动感爆棚的性能车外观风格、充满张力的“三段式”腰线设计,吸引着众多年轻时尚的新精英人群,同时,也对生产和制造提出了巨大挑战。

都说“好的轿车从冲压开始”。据悉,一汽-大众奥迪的冲压车间突破技术封锁,开发了独有的二次锐棱专利技术,首开国内模具同行先河。此举“让车身棱角的锐度降低至0.1毫米,仅仅相当于两根头发丝的厚度,让锐利的腰线更加棱角分明,打造出了真正的‘A4腰’。”孙惠斌介绍说。

在焊装车间,一汽-大众奥迪采用了业界公认的“VASS”电气标准,使用来自国际一线供应商的机器人进行自动化生产,提供包括激光焊接、离子焊接、超声波检测等尖端技术,最大程度提高车身的连接强度,提升行驶的安全性与舒适性。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大众奥迪也是国内最早大规模应用激光焊接技术的汽车生产厂家。

涂装工艺方面,一汽-大众奥迪大量运用国际领先的自动化设备,“3年无锈蚀,12年无锈穿”的质量承诺背后,是360°翻转电泳工艺、PVC工艺、空腔注蜡等工艺的背书。据悉,PVC涂胶工艺精度高达0.3~0.5mm,为用户带来更加 “严丝合缝”的高品质工艺。

此外,全新奥迪A4L不仅可以选装此前专属于Audi Sport车型的天云灰配色,还拥有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鎏金橙、斗牛士红配色。同时,全新奥迪A4L也是豪华品牌中首次原厂推出哑光灰贴膜定制改装的车型。

总装车间奥迪的匠心工艺也创新不断:由于全新奥迪A4L与奥迪Q8、全新奥迪A6L共享同一平台——基于MLB evo平台打造,因而为了适应该平台车型的生产需求,总装车间采用模块化装配工艺和高度自动化的零件配送,参考“物流超市”布局,缩短物流距离,有效提高了生产节拍。同时,总装车间的“婚礼”结合工位采用分体式托盘连接,使车身底盘精准接合。借助拧紧数据管理系统,每个螺栓的拧紧数据都形成“电子档案”,并可保存长达15年,最大程度地确保了所有生产细节都有源可溯。

除拥有在业内极具先进性的造车四大工艺之外,一汽-大众奥迪还具有一个令同行羡慕的、国内最大的汽车试验场。该试验场道路总里程超过60km;耐久强化试验路,有总长2.1km、15种典型路段;高速环道拥有国内曲线度超高、角度最大的高速环道。发布当天,以时速230km行驶在试验场高速环道上的全新奥迪A4L分外“拉风”。

责任匠心:全员全域全流程

“质量是设计出来的”概念,经过这些年的汽车召回制度与实施,已被越来越多的国内汽车消费者所认同。在一汽-大众奥迪,有一个高级别的“绝密级”气味实验室——整车气味舱,此次借机浮出水面。

据介绍,每一个实验舱耗资超过500万元,为汽车检测提供一个最佳的环境,以满足国际标准的严苛要求:工程师将车内采集的空气样本,拿到气味实验舱进行液相色谱仪和气质联用仪的客观VOC分析和评价。

除了满足国家标准的实验室,一汽-大众奥迪还拥有超越国家标准的检测流程。除了常温评测之外,实验舱还模拟车辆在夏天完全暴晒的使用环境。孙惠斌说,“甚至在高达65℃的极限环境下评测,确保车内空气质量始终安全、可控。”

在汽车气味质量控制方面,让一汽-大众奥迪欣慰的是,目前国内豪华车品牌中,奥迪是唯一获得CNAS认证的主机厂。同时,在具备CNAS车内空气质量检测资质的实验机构中,全国范围内仅有8家。而一汽-大众奥迪在其全国五大生产基地中,全部标配了整车气味实验舱。

如同以“金头盔”称呼顶尖级飞行员一样,对顶级的气味评价人员,在一汽-大众奥迪,也有一个响亮名号——“金鼻子”。它由“高分子专业”“高学历水平”“高工作年限”的“三高”人员组成,对整车和零部件的气味进行严苛的“主观评价”,从而确保每一辆下线的车型,都符合国标和德国大众的标准。目前,一汽-大众奥迪“金鼻子”成员多达33名。

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车内空气质量保证体系加持下,一汽-大众奥迪得到了丰厚回报:2019年6月,奥迪A4L获得了C-ECAP中国生态汽车评价白金认证。这份认证不仅珍贵,是唯一获得该项权威认证的豪华车品牌车型。同时,时机也来得恰如其分。

殷鉴不远,来者可追。曾在车辆气味控制上“受过伤”的一汽-大众奥迪近年来对汽车气味极端重视,已相继结出硕果。今年3月,国内目前唯一具有“车规级CN95空滤”认证资格的权威机构——中汽研华诚认证正式发布评价结果,奥迪A4L荣获汽车空调滤清器过滤最高等级认证——“CN95级”认证,以证明其在车内健康安全领域的卓越表现。

对车内空气质量的重视和捷报频传,是一汽-大众奥迪质量保证体系高效运行的缩影。科技和责任的双剑合壁,成为一汽-大众奥迪质量体系和产品高质量的制胜王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