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不要误读医疗物资出口“新政”

2020-04-09 09:39:12 中国质量报

□ 徐建华

近日,为了严控出口医疗用品质量,规范经营秩序,市场监管总局等三部门发布公告,实施医疗物资出口“新政”,规定自4月1日起,出口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的企业向海关报关时,须提供书面或电子声明,承诺出口产品已取得我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符合进口国(地区)的质量标准要求。这样一个好政策,却被国内一些社交媒体误读为“中国标准的反击”甚至是“中国标准战”。

比如,一自媒体发表的题为《美国拒绝中国口罩标准,中国反击:必须符合中国标准,爱买买,不买滚!》的文章,将其解读为“没有中国认证标准一律不允许出口”,不仅获得10万+的阅读量,还得到了不少网友的留言支持。

请各位网友冷静地想一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疫情防控已从中国战“疫”发展成为全球战“疫”,中国一直在加强与世界各国的战“疫”合作。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国怎么可能去打“标准战”?!这样的“解读”就属于典型的“低级红、高级黑”。

根据“新政”,假如一家企业想要生产医用口罩出口,那么在开工之前,首先需要向药监部门提出申请。因为中国将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作为二类医疗器械进行管理,生产企业需获得省级药监部门发放的生产许可,也就是“注册管理”。如果企业想把口罩出口到意大利、西班牙或美国,那就必须符合相应国家的质量要求,这就是标准。为了证明自家产品符合相应的标准,企业需要找第三方机构来进行合格评定,这就是认证。以上工作都完成了,口罩就可以顺利出口了。而很多不负责任的“解读”,正是有意无意地将“中国标准”“认证”和“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混为一谈,从而误导民众。

笔者认为,此次坊间对“新政”内容的断章取义,恐怕不仅仅是缺乏专业知识这么简单,其与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出口战“疫”物资质量事件引发广泛关注有关。从调查结果来看,这些事件与中国质量(制造)其实关系不大,更多的是由于使用不当造成的,毕竟中国医疗物资的质量已经得到了验证。

而我国出台出口“新政”,并非是对中国标准、中国质量不自信,而是在中国标准、中国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应制度,是对全球战“疫”更加负责任的表现。笔者想说的是,在全球战“疫”中,最不需要的正是“标准战”这样的贸易技术壁垒,打破壁垒,加强合作,才是战胜疫情的最佳选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