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为的就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2020-04-03 09:52:5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东)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检查商场超市等购物场所3500家次,检查药店及诊所6000家次……连日来,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市场监管局将疫情防控与“春雷行动2020”相结合,以价格减负惠民执法行动为抓手,以解决群众最关心、企业最关切的价格及乱收费问题为目标,突出职能优势,亮剑价格监管,扎实做好保价稳供工作,切实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局围绕“三强化”,有力保障防疫物资市场供应及价格稳定。

强化明码标价,倡导诚信经营。针对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疫情期间价格涨幅较大的重点防疫物资,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约谈、提醒告诫、典型示范等手段,督促引导经营者自觉守法诚信经营。制作并发放疫情期间经营者价格自律维护市场秩序《告诫书》4000余份。

强化合理定价,维护市场秩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经营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指导经营者合理定价稳定供应,加强价格自律,依法合规经营,主动作出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共同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强化宽严相济,加强案件查办。认真处理好保供和稳价的关系,既严守执法监管底线,又坚持包容审慎执法,及时发现并查处口罩、消毒药品等重点防疫物资不合理大幅上涨、不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同时,该局坚持“三聚焦”,持续提升创新创业活力和宜业宜居品质。

聚焦企业关切,规范涉企价格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价格政策落地落实。

聚焦群众关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积极回应民生需求,持续增进民生福祉。针对医疗服务价格、教育收费、机动车检验检测收费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行业收费开展规范检查。

聚焦社会关注,对辖区内4家水电气经营企业开展水电气户头费专项整治,促进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切实解决供水供电供气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购房过程第三方机构“金融服务费”专项整治,保障购房者合法权益;开展生猪市场专项治理,杜绝借非洲猪瘟疫情哄抬物价、价格欺诈、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发生,确保社会稳定。

“这一切,为的就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