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赴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复工复产现场侧记

2020-04-03 09:37:13 中国质量报

企业来了一个特殊的“帮扶团”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赴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复工复产现场侧记

□ 赵玉婧 本报记者 李 辉

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如何?安徽省市场监管局11项38条具体措施如何落地?作为省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如何在质量管理方面发挥标杆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整体质量提升?3月25日下午,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带领“市场监管帮扶团”到国轩高科看现场、察实情、解难题。

“这里是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研究总院验证工程院,主要做电池材料及其产品的验证工作,比如对电芯产品进行高低温测试、撞击冲压测试等,检验产品的各种性能。”“在国内动力电池领域,我院的科研水平是比较高的。”“这个是工业CT机,它可以看到电池内部的结构。”韩永生一边了解情况,一边鼓励公司科研人员向国际一流标准看齐,不断提高生产效能和科研水平。

随后,韩永生一行先后来到合肥国轩高科直属工厂电芯制造部、直属工厂PACK制造部,认真听取工作人员做材料、电芯、模组和电池包试验设备、验证标准等情况介绍。在上汽大通产品专线,详细了解合浆、涂布、卷绕、化成等工序的工艺要求和产品质量关键控制点,了解产能恢复和供应链保障情况。

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拥有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输配电设备等业务板块,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国轩)为国轩高科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作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项国家863重大课题承担单位,参与了3项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先后通过ISO9000等“三标一体”认证和TS16949质量体系认证,被评为国家CNAS认可检测中心。国轩高科十分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标准化工作。截至2019年底,累计申请专利3649项,其中发明专利1734项(含119项国外专利);累计授权专利2026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442项(含37项国外授权发明专利)。参与制定发布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3项,团体标准2项;牵头制定发布地方标准3项,正在牵头制定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1项、团地标准1项。

在听取合肥国轩相关负责人分别对公司发展历程、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情况和发展规划介绍后,韩永生表示,希望国轩高科从复工复产到满工满产、扩产增产,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持续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巩固行业龙头地位,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中赢得主动;进一步拓展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优选合作伙伴,实现跨越式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要做服务企业的贴心人。”韩永生说,一是充分发挥国轩高科在质量管理方面的标杆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整体质量提升;二是支持企业培育高价值专利;三是支持企业研制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抢占标准制高点,赢得行业话语权;四是支持企业发挥专业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委员单位的作用;五是支持企业与省计量院、省质检院等技术机构加强合作,为企业质量提升、研发创新和享受“首台套、首批次和首版次”等扶持政策提供高效服务。

调研过程中,韩永生现场安排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标准化处、知识产权保护处的负责人,对企业提出的建议,做好政策解读和工作对接,保证措施落地,实现有力有效帮扶,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