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广汽本田“四线生产”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0-04-02 10:14:17 中国质量报

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

广汽本田“四线生产”助力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赵 伟

近日,广汽本田(以下简称广本)宣布,于4月1日正式完成对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田汽车(中国))的吸收合并,后者更名为广汽本田广州开发区工厂。这是继黄埔和增城两个厂区的三条整车生产线及一个发动机工厂外,广本生产体系中新增的第4个整车生产工厂。完成此次吸收合并后,将提高广本的资源利用率和运营效率,扩大企业产能,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

“广本智造”再提速

本田汽车(中国)成立于2003年9月8日,是中国汽车史上首个产品100%出口的整车制造企业。吸收合并后,广本将保留其原有的整车生产出口和全球KD零部件供应两大业务。整车业务方面,广本广州开发区工厂的产能为5万辆/年,除了继续生产CITY车型并出口至墨西哥市场,还将从4月起投产内销车型,首款车型为雅阁(ACCORD)。

至于全球出口KD零部件供应业务,则将面向Honda在泰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整车工厂供应量产零部件。

本田汽车(中国)原有的生产线于2005年初获得欧洲WVTA整车生产认证,产品曾荣获欧洲J.D.Power新车质量研究(IQS)排名第一。为了对应内销车型的投产,广本将进一步实施生产线改造,使之成为高效柔性的生产线。

2019年,广本在基本产能60万/台的情况下,产量超76万辆,产能利用率达120%以上。目前,广本第三工厂基本产能改造项目已经投产,产能由12万辆/年扩大至24万辆/年,再加上广州开发区工厂5万辆/年产能,2020年广本将形成77万辆的年总产能。

据2020年最新一期《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显示,广本在激烈的厂商保值率榜单竞争中,以61.5%的高保值率排名第一。在细分市场保值率榜单中,雅阁、飞度继续蝉联第一,冠道、缤智、奥德赛、锋范夺得第二,充分印证了消费者对广本产品的认可与信赖。

在价值竞争时代,广本旗下Honda、理念、Acura(讴歌)三品牌全面发力,产品矩阵覆盖自然吸气、SPORT TURBO、SPORT HYBRID、SPORT EV四大动力,广汽Acura RDX、CDX和第十代雅阁、奥德赛、飞度、皓影等多款车型充分点燃年轻消费群体对广汽本田品牌的热爱和憧憬。

做区域经济增长排头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汽车行业在今年一季度面临较大挑战。广本在全面推进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响应国家复工复产的号召,以“不产生一个疫情,也不错失多生产一台车的机会”为原则,全力复产补产,已于2020年2月正式复产,并于3月恢复双班生产,后续将通过充分释放第三工厂和广州开发区工厂的产能,最大化安排生产出勤、利用假日和休息日加班等措施,最大化挖掘生产潜力,并加强品质管控。

在销售领域,广本在特约店推出疫情防护和养车关怀举措,创新性开通线上看车和咨询渠道,全方位减少客户购车养车顾虑;并集中导入新车、加快数字化营销布局,激发消费潜能。

3月31日,广本举办了一场以“游弋新都市生活”为主题的SUV游弋族发布会,在云端模式下正式推出新款冠道、皓影锐·混动与2020款新缤智。3款重磅SUV的亮相,将实现广本在小型、中型、中大型SUV矩阵的全擎焕新,以更坚实的产品体系实力圈粉更多年轻消费者。

汽车工业是目前广州市支柱产业之一,占全市工业产值比重超30%。自成立以来,广本作为广州汽车工业的“排头兵”和响亮名片,从最初的技术引进,到不断强化研发和生产能力,再到实现“四条整车生产线+发动机工厂+研发公司”的产业链升级,一路砥砺前行,在为顾客提供超越期待的商品的同时,也促进了广州市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此次吸收合并后,将进一步促进广州市乃至广东省经济增长。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车市造成很大影响,广本在此节点完善产能布局,对内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和运营效率,对外更提振了国内车市信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