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西省晋中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02 09:52:31 中国质量报

瞄准五大关键词 精准防疫促发展

山西省晋中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 李晓霞 本报记者 秦海峰

近日,山西省晋中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服务项目建设工作措施》,围绕精准防控、便民审批、技术进企、减免费用、质量攻关五大关键词,20条工作措施支持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尽快复工复产。目前,全市各类餐饮单位复工率为36.3%,名列全省第二。全市现有食品经营户复工率77%,食品小经营店复工率85.68%,大型农贸市场复工率100%。

该局出台《晋中市餐饮服务单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及食品安全工作指南》,精准防控。从人员健康管理、场所及餐饮具消毒、主体责任落实、严格规范操作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包括对涉及疫情防控诊疗的防护口罩、防护服、体温计、体外诊断试剂及相关药械,有针对性加强监管,保证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依法查处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的违法行为;对涉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三大安全”的复工企业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严防赶工期、抢进度带来的安全风险等。

同时,该局推行“网上办”“简化办”“预约办”“容缺办”等措施,各类登记业务均可通过网上申请办理,并免费邮寄证照。对重大项目投资和涉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政审批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一对一”服务,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容缺后补”等受理审批方式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截至目前,共办理各类注册登记、审批事项394余件,其中网上办理280余件。为更好地服务企业,该局2月4日开通网络直播平台,对企业进行行政审批事项业务培训,已开展了19期。

该局还组织局机关专业人员和市综检中心的技术人员一起,起草、审定、发布了《办公场所消毒技术指南》《住宅小区消毒技术指南》《居家用消毒剂安全使用技术指南》3项晋中市地方标准。同时出台了技术下沉进企业、认证标准化服务进园区等工作方案,为园区管委会、园区企业提供认证及标准化服务。

此外,为保障复产复工企业员工就餐安全,晋中市食安办筹措10万元,为复产复工企业食堂提供免费快检;拨出35万余元专项抽检经费,用于对全市复工复产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风险监测抽检;指导企业食堂避免集中就餐,提倡分散式、错时式就餐,鼓励自带餐具打包;组织食品检验检测专家组,开通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专家答复热线,帮助企业答疑解惑;深入企业送去3项标准、宣传画册等,有效发挥标准化在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的技术支撑作用。对平遥企业、市级以上重点工程、为防疫作出重要贡献的企业免除检验费用,对其他企业一律减半收取。目前,为平遥企业减免检验费用38670元,对其他复工复产16家企业减免检验费用83485元,合计减免费用12.22万元。

该局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疫情带来的后续招工难、上下游产业链条脱节、原料采购供不上和产品卖不出去、运营成本增加等问题,该局主动对接,以晋中市质量强市战略为主线,服务指导经纬纺机、森尔科技、亮龙涂料、榆缆集团等企业转型技术发展方向,启动质量攻关项目。该局将以点带面,利用先进的质量管理工具解决实际生产中的质量瓶颈,蹚出一条适合晋中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为全市经济建设提供更坚实的动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