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记南京市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院方学锋

2020-04-02 09:34:51 中国质量报

时刻守护地下管线安全

——记南京市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院方学锋

□ 本报记者 蔡美萍

2006年,方学锋硕士毕业后进入江苏省南京市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锅检院)工作。

方学锋当时对这个行业完全陌生,直到走进检验一线,爬上50米高的反应塔塔顶,才真切体会到这份工作与想象中完全不同。这里要的不只是坐办公室,而是要运用技术手段,在现场给特种设备“看病”。

在适应工作的过程中,领导和同事们一直鼓励他,用实际行动感染着他。方学锋很好奇,是什么让他们对这份“脏、苦、累、险、毒”的工作,不问得失,几十年来默默奉献?后来方学锋了解到,他们都是共产党员,从他们身上,深深感受到榜样的力量,于是,他在工作中时刻主动向共产党员学习。

临危受命

打赢地下管线攻坚战

当时,方学锋和他的同事们摸索埋地管道检验技术,这在当时江苏省内是一个完全空白的领域,没想到一场爆燃事故把这项尚在研究中的技术加快推到台前。

2010年7月28日,南京迈皋桥丙烯管道发生爆燃事故。当时首要任务是关闭上游阀门,探明地下管线走向,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可是找遍了全省,没有单位敢于挑起这个危险重担。危急时刻,南京锅检人挺身而出,迅速成立党员应急技术小组,院领导带头,冒着随时可能发生二次爆炸的风险进入现场勘验。凌乱的现场飘散着浓浓的焦味,他们没有一个人犹豫,也没有一个人退缩,连夜找到上游阀门并关闭。接下来的72个小时,方学锋他们争分夺秒、夜以继日,最终成功绘制事故管道走向图提交市政府,圆满完成应急处置任务。

经过这场硬仗,方学锋坚定了从事埋地管道检验的信心,他也决心要全身心融入这个永不退缩、勇挑重担的光荣集体。不久,该院正式成立了埋地管道技术服务中心,方学锋成为首批4名检验员之一。同年,方学锋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对着党旗宣誓的时候,他心潮澎湃,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这一直鞭策着他前进、再前进。

筚路蓝缕

开拓“一带一路”新战线

2013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方学锋带领埋地管道团队踏上“检验丝绸之路”。

长输管线一般敷设在偏远地段,因此检验工作是特检行业中走路最远、检验环境最复杂艰险的工作。通常一走就是几个月,在山野、密林和戈壁滩中长途跋涉是家常便饭。在延安检验时,山路崎岖难行,没有导航信号,许多地方车都开不上去。检验员要背着几十公斤重的仪器,每天步行翻越三四个山头。遇到凌空架设在两山之间的跨越管道,方学锋团队要沿着管道检验。管廊距离地面几十米甚至上百米,仅有60厘米宽,向下一看头晕眼花,走起来腿脚发抖。方学锋记得有一次在山西吕梁检验时,傍晚山里忽然下起鹅毛大雪,气温极速下降到摄氏零下十多度。车因泥泞路滑趴了窝,如果不能及时撤回到山下,在山上过夜危险性极高。在茫茫群山中,眼看天一点点黑下来,空气越来越寒冷,大家都很担心。幸运的是,在断断续续的通话中,联络上附近的救援队伍,最终得以安全撤离。

与时俱进

打造“南京锅检”服务品牌

虽然团队常年分散在全国各地,检验任务繁杂又艰巨,但方学锋党小组的学习从未停顿。在皖南检验时,组织检验员去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接受党史党性教育;在宣城检验时,主动参加宣城特检中心“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在安塞油田检验时,组织学习“好汉坡精神”,学习石油人“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积极乐观态度。

党的理论学习教育成为团队的精神内核。正因如此,方学锋团队成为一支作风顽强、善打硬仗的检验队伍。现在他们已成为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航油四大石油集团和港华、华润、中燃、新奥四大燃气集团的全国技术服务合作伙伴。检验业务遍布新疆、内蒙古、广东等13个省份63座城市,3年埋地管道检验总量超3800公里,技术能力稳居国内同行业第二,“南京锅检”品牌已在全国叫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