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奏响防疫“三部曲” 守牢食安“三大关”

2020-04-01 09:42:06 中国质量报

□ 陈 永 本报记者 江 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凝心聚力抓食品流通安全监管,整顿和规范食品经营秩序,奏响“三部曲”,守住“三大关”,为全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筑起坚固屏障。

奏响入市“开场曲”,压实主体“责任关”。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坚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食品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认真进行食品安全风险排查,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一方面盯紧交易市场开办者“责任关”,要求交易市场开办者严格落实保障经营条件、安全管理、查验把关等三大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另一方面盯紧食品经营者“责任关”,督促食品销售经营者建立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凭动物检疫合格证明采购、销售活禽和禽类产品,查验并留存相关证明材料,禁止销售未按规定进行检疫或检疫不合格以及来源不明的活禽。

奏响监管“进行曲”,守牢食品“安全关”。该局坚持让监管跑在风险之前,立体布局加强食品流通环节疫情防控,防止疫情在食品流通环节的传播扩散。首先突出源头严防,提前谋划部署,坚决取缔和打击野生动物非法市场交易,堵住野味“入市关”+“入口关”,从源头上堵截疫情的传染源。其次突出过程严管,统筹指挥作战,坚持食品质量安全的大前提,着重加强活禽经营市场和猪肉市场管理,确保活禽与猪肉供应稳定。强化流通环节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快组织实施流通环节食品抽检,对疫情防控期间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从重从快严厉打击,阻断食品流通环节的疫情传播链。第三是突出风险严控,持续部署全省系统加强隐患排查,指导经营单位全面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加密巡查频次,加大监管力度,将流通过程中的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奏响复工“协奏曲”,做优企业“服务关”。该局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针对企业复产复工期间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时出台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的服务措施。一方面从对接企业复工需求着手,积极帮助困难群体、物资短缺经营主体排忧解难。另一方面从服务排查安全风险着手,指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复产复工前开展食品安全自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评价食品安全状况。同时,从延长健康证时限着手,到期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仍然视同有效,解决全省约30万从业人员证书到期无法上岗和数万家食品经营者缺工停产停业问题,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战双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