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直播电商购物调查报告出炉 商品质量和售后无保障成为消费者最大担忧

2020-04-01 09:27:1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惜纯)3月3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在京发布《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直播购物中,“商品质量没有保障”和“售后问题”成为消费者的主要担忧。

近年来,随着“直播+电商”的网购方式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观看网络直播下单购物。有数据统计,2019年,我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已经到达4338亿元,预计2020年行业总规模还将继续扩大。

网红带货,直播下单。主播们的卖力讲解、真切的体验分享,商品直观的呈现,刷屏的评论,让消费者乐于消费。因此,不少直播平台和电商平台都在大力发展“直播+电商”购物模式。疫情影响之下,多产业的“云复工”、消费者“云逛街”“云购物”的热情高涨,更是助推了这种模式的演进。

而这一消费新模式也带来一系列维权新问题。中消协梳理消费者投诉统计数据发现,一些主播带货时存在夸大宣传、引导消费者绕开平台私下交易等现象,部分消费者遭遇假冒伪劣商品、售后服务难保障情况,卖家与平台之间、直播平台与电商交易平台之间的关系复杂,导致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和合理维权诉求大打折扣,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报告称,本次调查采取在线调查方式进行,共收集到来自12个直播电商平台的消费者样本5333份。调查结果显示,“担心商品质量没有保障”和“担心售后问题”是消费者两大主要顾虑,分别占比60.5%和44.8%。

直播电商消费中,消费者冲动消费较严重,风险意识相对薄弱。有37.3%的受访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但仅有13.6%的消费者遇到问题后进行投诉。另外,购买商品维权也没有具体的法律文件约束,维权找不到客服、经营者或者找不到证据链等问题均有存在。

调查数据显示,直播电商购物体验的整体满意度是81.9分。淘宝直播、天猫直播、京东直播等传统类直播电商购物满意度排名相对靠前。

从直播电商购物流程中的宣传、直播、商品、支付方式、物流、售后等各节点满意度来看,消费者满意程度最高的是支付环节,为79.1分;满意程度最低的是宣传环节,为64.7分。受访消费者对于主播夸大和虚假宣传、有不能说明商品特性的链接在直播间售卖等两点问题反馈较多。其中,快手平台直播间内推广的商品与购物车链接不一致问题相对较多,蘑菇街平台直播时出现的涉及广告极限词的情况较为明显。“夸大其词”“假货太多”“鱼龙混杂”“货不对板”等都是消费者对商品质量方面的集中反馈。

结合本次直播电商购物在线调查情况,中消协提出4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监管职责,引导直播电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既要推进社会共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也要包容审慎监管;二是明确直播电商各类经营者特别是直播电商平台经营者责任义务,自觉强化诚信规范经营;三是聚焦关键节点,加强对主播群体的规范管理,主播群体不能只要人气、只获收益、不担责任;四是鼓励消费者参与,大力推进消费教育和维权宣传,在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和安全健康的消费习惯的同时,也要养成良好的维权意识和维权习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