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统筹防控复工两不误

2020-03-27 09:43:43 中国质量报

“五位一体”抓防控 因企施策强帮扶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统筹防控复工两不误

□ 吴 彬

疫情防控工作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施策,构建强化价格监管执法、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强化市场监管、强化防护用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帮扶企业的“五位一体”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坚决打赢全区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

“稳价格就是稳民心。”疫情防控工作初期,该局紧急召开全区疫情防控相关用品价格政策法规提醒告诫会,对33家药品和医用卫生耗材销售连锁企业、大型连锁超市等进行提醒告诫。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统一部署,迅速组织开展与疫情防控相关商品的保供稳价巡查,指导各地依法从重从严从快查处哄抬价格等违法案件,打好价格监管组合拳。

截至3月9日,全区市场监管部门累计立案价格违法案件275件,已办结处罚98件,收缴及罚没款合计52.11万元,维护了市场价格总体稳定。

“防护用品质量关,是防疫工作生命线。”该局联合相关部门进驻河池欣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帮扶解决器械量值溯源技术保障等问题,获得广西首张“医用红外额温计”医疗器械注册证,2月底已生产合格产品3000多台,缓解了全区防疫现场体温筛查设备不足的压力。

战“疫”中,该局一方面提升防疫用品检验检测能力,为防护用品质量保障筑起“第一道防线”;另一方面,督促企业完善原料进厂查验、过程质量控制、成品出厂检验、产品质量追溯等制度,全面压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同时,加大打假治劣力度,全面强化质量监管,截至目前,全区已查获假冒伪劣口罩20.3万只。

在开展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中,该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及时沟通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为基层提供陆生、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名录,有效破解野生动物界定不清、执法把握不准等难题。广泛宣传《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发布消费提示,多种形式宣传食用野生动物的危害,形成严禁买卖食用野生动物的浓厚氛围。该局联合多部门全面检查农贸市场、花鸟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声势浩大的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专项行动。加强网络市场监管,督促电商平台履行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一旦发现野生动物网络交易信息,立即处理,先后下架野生动物交易信息1500多条。截至3月8日,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查处野生动物交易违法违规案件87起,移交公安机关案件26件。

该局出台一系列食品安全监管举措,为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加强农贸市场监管,督促市场开办方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严格落实活禽经营市场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制度。加强餐饮行业监管,落实明厨亮灶、色标管理等要求,加强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切实保障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加强对市场供应的食品、农产品进行取样、封存、检验检测;对群体性聚餐进行劝导、管控。积极引导餐饮服务单位转变供餐方式,指导餐饮服务单位、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实行无接触消费、配送。截至3月8日,全区共检查农(集)贸市场7.5万个次、超市7.4万家次、餐饮店20万户次,目前全区没有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

战“疫”中,该局科学统筹业务工作与防疫工作的关系,出台帮扶转产防护产品企业、建立完善计量帮扶机制、支持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等16条措施,全力支持市场主体转产、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联动协作,5个小时就为南宁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拿到商品条码并快速办理产品上市。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推出一站式服务,使上汽通用五菱公司3天就完成转产口罩,目前,日产口罩200万只,有效缓解口罩市场紧张局面。

“有什么短板,就补什么短板!”在发现广西还不具备防护品种的检验检测资质后,该局主动争取市场监管总局授权,取得了医用防护口罩等5个防护品种的检验检测资质认定。同时,实现多个防疫产品生产和检测能力“零”的突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