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党旗,在社区防控阵地高高飘扬

2020-03-25 09:44:06 中国质量报

□ 黄金涛 本报记者 张 华

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在武汉市的新河社区和大董社区,30名来自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党员,下沉到社区,为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社区防控阵地高高飘扬。

服务点对点

考虑到武汉市江汉区民族街大董社区是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社区,巷子狭窄曲折,网格冗杂交错,居民中有1/3是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社区党员工作队队员报到后,就成立了下沉单位临时党支部,12名党员下沉到5个网格,为社区居民提供点对点、零距离服务。

“区里送来了一车爱心菜,请工作队员帮助紧急卸货、分送。”3月8日15时,正在入户排查居民健康状况的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大董社区党员工作队联络员许木敏接到社区负责人电话。“全体工作队员冒着瓢泼大雨,迅速赶到指定地点搬运蔬菜。”许木敏说,经过3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将3400多公斤爱心菜运回大董社区,并在第二天全部分送到居民家里。

3月15日,工作队接到社区通知,有一批“爱心肉”和“爱心鱼”需要及时发放。全体队员顾不上吃午饭,立即赶到广场铺好防水布,将“爱心肉”从冷链车上卸下来,分装好,挨家挨户送到居民手里。下午三点半左右,刚把“爱心肉”发放完,运送“爱心鱼”的车又到了,全体队员赶紧折回广场,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将2000多公斤鱼运回社区。为了让居民们能及时吃到新鲜活鱼,工作队员们来不及喘口气休息一会,就接着开始一家一户地给居民送鱼上门,一直忙碌到晚上六点半。

“半个多月来,只要社区有任务和困难,工作队总是随叫随到。他们时刻准备、冲锋在前的担当精神,扎实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情用力的为民情怀,深深感动了我们,也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大董社区下沉点负责人夏胜兰说。

办事解民忧

3月19日17时,在武汉市武昌区新河社区汽渡小区卡点,记者现场看到工作队员许明正在为下班回家的环卫工人王师傅测量体温。

“为支援新河社区对小区封闭管理,从2月14日起,我们每天安排工作队员参加小区的值守。”下沉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郑依龙说,每天早上八点半,工作队员都会准时站在电厂宿舍和汽渡小区两个卡口,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检查出入证明,登记人员信息,实行居家隔离硬管控。

据了解,新河社区地处武汉老城区,房屋多是低层私房和多层宿舍楼,房屋间距小,人口密集,人员复杂,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为了实现疫情防控“不漏一人、不漏一户”的目标,2月18日至19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抽调12名党员组成突击队,参加社区组织的“敲门行动”,帮助社区敲门排查居民身体健康情况,逐一建档造册,摸清人员底数。

下沉工作队还主动扛起联系生活物资的重任,多方联系社会公益组织,收到250公斤爱心面粉和1000公斤捐赠蔬菜,及相关企业捐赠的50箱1200包奶粉。

“新河社区两委总共仅11人,下沉工作队的到来真是‘及时雨’,目前社区已连续23日无疫情发生,成功创建武汉市‘无疫情社区’”,新河社区党委书记石磊表示。

4种工作法

在下沉社区中,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

在新河社区,下沉党员裴卫清主动协调银行,为电厂退休职工刘建新解决纸质存折无法取钱导致生活困难问题。党员杨建飞克服家庭困难,主动请缨下沉战“疫”一线。

在大董社区,下沉党员熊磊耐心细致帮扶独居耳背老人。党员陈浪坚持为残疾兄弟杨建国、杨强国送爱心菜上门。

他们只是众多下沉党员的典型代表。据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沉党员工作队与其他单位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和群众工作队,广泛开展了帮助社区分发居民团购生活物资,组织家庭消毒、收发居民快递、搭设卡点帐篷等工作,并探索出“打接电话、人员摸排、熟悉住户、劝解疏导”4种工作法,帮助解决老年人不会网上购物等问题783个,以实际行动将初心写在抗疫一线,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写下了生动注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