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北京城建二公司时隔17年重返北京小汤山医院紧急改建纪实

2020-03-24 09:57:03 中国质量报

与时间赛跑

——北京城建二公司时隔17年重返北京小汤山医院紧急改建纪实

□ 杨保川 本报记者 王惜纯

3月16日,曾在2003年“非典”时期发挥重要作用的北京小汤山医院,正式开始启用。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1月23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紧急启动小汤山医院改造和新病区建设工程,作为市级定点收治后备医院。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迅速调集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建工集团、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等有关单位,1.5万余人经过53天的昼夜设计及建设施工,3月15日,应急改造工程顺利完成。

杨保川 摄

北京作为重要的国际口岸,在海外输入风险增加的背景下,历时50多天修缮的“2020版”小汤山医院备受关注。这座医院是如何改造设计的?怎样保证施工品质?近日,记者采访了承担小汤山医院改造设计任务的北京城建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城建二公司)有关负责人。

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下午5时,从小汤山医院改扩建工地现场察看回来的北京城建二公司总经理董伟和董事长陈燕生,紧急召开了抢建布置会。和17年前“一战”小汤山时的情景一样,没有人退缩,没有人讲条件,没有人说困难,一个字:上!

疫情就是命令。北京城建二公司第一时间集结了七经理部、十七经理部、二十经理部、二十九经理部、三十五经理部、机电分公司、钢结构分公司及公司工程管理部、安全管理部等精兵强将,以及在城科大厦工地春节加班施工的200多名施工人员,火速赶往小汤山医院改造工地。

工地就是战场。北京城建二公司三十五经理部当天就展开了小汤山医院B楼座的拆改施工。同时一个以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张宝晖为现场主帅,副总工程师曾卫军为技术主帅,三十五经理部经理郭阔阔为土建施工主帅,配合城建集团土木工程部的高效施工组织机构随即形成。

17年后的小汤山医院改扩建工程,建设床位1600余张,建设的新病区为3层结构,其设计施工难度,远远超过“非典”时期的临时病区。

北京城建二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此次的紧急抢建,公司的具体任务是将小汤山原有的5层疗养宾馆42间房升级改造为隔离病房,增加室外钢结构步梯、电梯工程;1500床新病房区所有的基础混凝土浇筑任务;1000平方米的洗衣机房基础及地上病房结构安装任务;136间新病房、6间抢救室、洗衣机房的给排水,生活、采暖、空调热水等多项施工任务,涉及土建、拆改装饰、机电安装、钢结构等多项施工领域。

杨保川 摄

工程开工,技术是先锋。向来以雷厉风行著称的北京城建二公司副总工程师曾卫军是这次“二战”小汤山的技术主帅。凌晨2时,他还在小汤山医院改造工地,接收从设计院发来的施工图纸。他说,设计图纸不全,改动变化大,有的项目只给了一张平面图纸,赶不上施工的进展。每天除跑现场进行质量检查把关外,他还要集思广益深化优化图纸设计,往往一干就是一个通宵。

这次小汤山医院改造用于传染病的治疗,对质量要求更为严格。曾卫军说,面对病房隐蔽施工部分,门窗、孔洞,线路管周围和吊顶上边,他都要求仔细施工,加强施工记录和验收资料管理,确保工程项目品质。

一天能绑扎多少钢筋?能制作多少模板?精密测算,迎“疫”而上,与时间赛跑。虽然此次承担的任务最多、最重,虽然没有与亲人团圆的欢声笑语、没有与家人除夕守岁的温馨,但北京城建二公司人弘扬工匠精神,用北京城建的智慧和卓越品质,交出了一份合格的质量答卷。

2月5日晚,小汤山医院B区42间隔离病房的改造任务率先完成。

2月8日晨,小汤山医院新病房——1459间箱式结构房拔地而起,安装完毕。而支撑房屋崛起的186道基础地梁,是北京城建二公司第七经理部、十七经理部26名管理人员、350名施工人员,用短短24小时连续浇筑1300立方混凝土完成的。

2月10日晚,历经17个昼夜争分夺秒的持续奋战,小汤山医院B楼加装约90吨5层钢结构工程拔地而起,宣告安全高效竣工。用于运送传染病人的新装专用电梯可将病人直接送到病房,避免交叉感染。

2月15日,小汤山医院B楼42间疗养房改造成隔离病房工程通过五方验收而正式竣工,为北京市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下了坚实基础,赢得了宝贵时间。

2月29日,历经20个昼夜争分夺秒的持续奋战,56间集装箱房、1018平方米的小汤山医院洗衣房工程拔地而起,宣告安全高效竣工。9台总重量达22.5吨的洗衣机,2台总重量达6吨的消毒机,8台总重量达24吨的烘干机,4台总重量达8吨的熨烫机和重达16吨的锅炉等大型设备安装就绪。

小汤山医院,正是17年前的北京经验,小汤山医院已成为一个特别的代名词。53天的时间,同一片场地,包括北京城建二公司在内的1.5万余名建设者舍弃团圆、日夜奋战,用热血、信念、品质和坚守,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