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政府、企业、技术机构协同作战深圳着力推动科技战“疫”

2020-03-24 09:33:14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门体感应器”让居家观察“细、稳、实”,“电子通行证”让防疫点管理“快、精、准”,义警机器人“黄田田”指引司机扫描入深车辆登记二维码,智能机器人在深圳大学总医院急诊科隔离病区配送患者餐食……在深圳市战“疫”一线,科技应用已成为亮点之一。

“疫情暴发后,我们第一时间统筹规划,形成了政府、企业和技术机构‘三位一体’的协同作战局面,将科技战‘疫’推广到了方方面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市投入2.5亿元支持抗“疫”科研事业发展,全国首推“悬赏制”科研攻关,大力推动各类先进技术应用,构建了一张覆盖全市的动态化、智能化疫情监测和管理网络,提升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深圳湾实验室联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疾控中心等单位自主立项防疫相关科研攻关项目23个,总立项金额8400万元;华大研究院较早破解病毒基因组序列,并在深圳国家基因库生命大数据平台向全球发布;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共有17支团队投入科研攻关,涉及大数据防控、药物研发筛选、快速检测等多方面。从结果来看,深圳市的科技战“疫”,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事实上,在疫情发生伊始,深圳的人工智能企业就加强攻关,抓紧产品研制,为筑牢疫情防线作出了重要贡献。“利用人脸识别、AI测温、历史轨迹分析、关系图谱分析等AI技术能力,构建城市级疫情态势AI预测模型,能够在保护患者和公众隐私的前提下,助力深圳有效进行确诊病例跟踪、区域疫情监测等工作。”云天励飞董事长兼CEO陈宁表示。

深圳市“政策+资金”的扶持模式,为深圳市提升科技战“疫”能力提供了重要保障。围绕疫情防控紧迫需求,深圳市紧急出台相关方案和措施,强化对各类创新主体的支持服务力度,汇聚优质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开展协同攻关,科技防疫工作实效显现;针对疫情相关的科技类企业,通过建立科技管理服务全过程“不见面”审批机制和优化业务系统功能等举措,为相关技术研发和推广打开了绿色通道。

“我们优化了防疫期间科技项目管理,最大力度鼓励科技攻关,同时宽容失败。”深圳市科创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臻指出,疫情防控科研项目不纳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限项范围,项目中止或验收不通过不列入科研诚信异常名录。针对已到验收期、应当申请验收的项目,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期提交验收申请的,项目承担单位可以延期验收。目前,项目验收延期政策惠及企业已超1500家。

为充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深圳市加大了科技创新券的支持力度。2020年预算额度在2019年基础上翻一番,达3.9亿元,加大单项项目支持力度;扩大支持范围,将科研活动所需的实验动物研究开发、检验检疫、材料测试等纳入创新券支持范围,提高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业者的支持比例。战“疫”时期,深圳市还采取紧急启动定向委托、自由申报、“悬赏制”科研项目以及设立省市联合专项等特殊时期的特殊做法。

推出“深圳惠企16条”政策,对租用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管理的政府物业的非国有企业、科研机构、个体工商户,免除两个月租金;通过举办网上招聘会,促进深圳市高科技企业与国内高校合作;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推进项目与资本对接。

“科技战‘疫’的背后,体现的是深圳这座特大型城市在重大突发事件中的综合应对能力。”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