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一大创举:让乡厨们去企业食堂掌勺

2020-03-20 09:24:13 中国质量报

□ 陈 永 本报记者 江 东

乡厨是福建省厦门市岛外餐饮特色,村庄里有红白喜事,都要乡厨来掌勺,村民吃惯了这种家乡味。构建规范化管理机制,建立起日常培训考核制度,打造乡厨“正规军”,让乡里乡亲安心品尝、放心消费,这是厦门市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一大创举。

规范化管理,确保合作社乡厨持证上岗是集美区市场监管局打造乡厨“正规军”的一个关键词。早在2018年,在该局指导下,集美区就成立了全市首个乡厨合作社。经过两年的不断完善,乡厨合作社建立起一整套规范化管理的制度,对全区乡厨从业人员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培训和统一监管,打造出一支规范化的乡厨队伍,实现了对农村群体性聚餐的有效监管。

2月中旬,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但是食堂却遭遇了用工荒。集美区市场监管人员了解到这些情况,立即想起了乡厨“正规军”。让乡厨们去企业食堂掌勺,既能解决企业食堂用工难题,也可解决乡厨们疫情期间无工可开的生计问题。经过精准摸排,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制定了“集美乡厨·复工企业互助计划”。

这个互助计划并不是简单的搭鹊桥。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全程深度介入,在乡厨们到企业食堂上岗前,专门指派食安专家为乡厨们进行培训。洗手、消毒,穿制服、戴口罩,这些流程怎么做,该如何注意营养搭配,该怎么做食品留样……乡厨高师傅告诉记者:“我们一开始还说到哪里做饭不是做饭,专家一讲,我们才知道食堂工作有那么多门道。”

集美区市场监管局精心安排的岗前培训,有效弥补了乡厨们缺乏食堂帮工经验的短板,保障了复工企业工人的就餐安全。企业也由衷竖起了大拇指:“一听说食堂缺人,招工、培训,市场监管部门帮我们都包办了。工人有饭吃,我们就可以尽快开工。”位于集美后溪的新凯复材很快迎来了3名乡厨,食堂迅速开工,公司行政部负责人一个劲地为市场监管部门的贴心和高效点赞。

事实上,不仅仅是疫情防控期间,定期组织的有针对性的培训,这两年来从未间断。集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规范化的培训一直是乡厨队伍管理的最主要特色。除了集中授课,也有一对一的辅导,培训方式兼顾理论和实操,为的就是让乡厨们学以致用,确保食品安全各项标准落细落实。

食堂和就餐场所使用前后都要消杀保洁,厨师和工人入场前都要接受体温监测;用餐的规矩也很多,错时就餐、分散就座……疫情防控期间,集中供餐的食品安全有着更高的管理标准,每一道规范既要落实落细,还要环环相扣、无缝对接。虽然乡厨到食堂帮工前都接受了培训,但集美区市场监管局依然强化了监管,不仅加密了巡查指导的频次,还专门建立了回访考核制度。

“每周,我们至少会组织两轮巡查。”该局食品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巡查中,他们如果发现个别企业落实不到位,就会指派专人到场指导,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并定期回访复查。与此同时,乡厨在企业食堂的工作情况也会定期反馈至乡厨合作社,作为考核依据,直接与乡厨个人信用评分挂钩。

严格的检查回访,细致的监督考核,这并不是疫情防控期间的特例。一直以来,集美区市场监管局注重从细节处严把食品安全的每一道关卡,通过全过程的监管、实打实的约束,为全体集美辖区居民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去年以来,该区共有7036家餐饮单位加入“明厨亮灶”工程;150名乡厨社员建立了信用档案,参与10个课时安全培训;农村集体聚餐备案613场;3套专门用于农村集体聚餐的移动厨房设备投入使用;全区281所中小学、幼儿园、乡厨合作社均购买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累计缴纳保费28.54万元,承保金额800万元。

此外,71所区管学校75家食堂后厨共489个摄像头,视频均接入公安部门视频综合管理平台,实施统一管理;3所公办学校还建立了快检室,每周可快检150批次;226名食安志愿者组成12支高校食安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校园食安自查自纠、“双随机”交叉互查等……一个个扎实数据,正是集美区餐饮消费安全感不断提升的有力印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