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2月汽车行业销量受疫情影响空前惨淡 同比下降近八成

2020-03-19 10:13:55 中国质量报

2月汽车行业销量受疫情影响空前惨淡 同比下降近八成

中国汽车业期待穿越“至暗时刻”

□ 本报记者 赵 伟

中国汽车工业在2020年2月份,迎来了史无前例的“至暗时刻”。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3月12日发布的最新产销数据表明,今年2月,全国汽车产销出现了数十年一遇的“断崖”式下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月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大幅下降,且降幅明显高于1月份。2月汽车产销28.5万辆和31.0万辆(仅相当于2006年的销量水平),同比下降高达79.8%和79.1%。同时,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仅有一汽集团一家实现了同比正增长。

车市固然惨烈无比,但毕竟,由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市场严重滑坡是偶然。当春天来临,中国汽车人在必然中寻求发展常态才是王道。

断崖下滑

受疫情影响,2月份从生产端到消费端,均处于极为不正常的状态,车企停工、经销商关店、消费者宅在家成为普遍常态。因此,2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9.5万辆和22.4万辆,环比分别下降86.4%和86.1%,同比分别下降82.9%和81.7%,并且高于汽车产销总体降幅。

1~2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61.3万辆和183.1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8.1%和43.6%。

在商用车方面,2月产销分别完成8.9万辆和8.6万辆;1~2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1.7万辆和40.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4.8%和33.2%。比起乘用车的下行显得温和。

在新能源领城,汽车销量仍在“跌跌不休”。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万辆和1.3万辆,环比下降77.3%和72.4%,同比下降82.9%和75.2%。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342辆和10680辆,同比分别下降80.5%和72.6%。自从去年下半年骤然掉头下行以来,新能源车市发展一直在“急刹车”。

中汽协的统计还显示,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2月份与上年同期相比,十家企业销量均呈较快下降,其中上汽和长城降幅更为明显,仅有一汽集团一家实现了同比正增长。

前十企业尚且如此,其他企业更是哀鸿遍野。从目前已公布2月销量的车企产销数据来看,跌幅超八成的车企比比皆是。车企尤其是经销商层面,正经历着一场生存考验。

在生产集中度方面,1~2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共销售204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91.2%。

此前的2019年四季度,中国车市已经从连续1年多的下跌中,呈现出可喜的跌幅收窄迹象,但这一回暖势头被疫情无情打断。

从销售数据看,2月份的全国汽车销量,突然回到了2006年的同期水平,这绝对是中国车市的至暗时刻。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此种骤然“冰冻”的车市大概率是“仅此一例”。当前汽车业更紧迫的任务是复工复产,提振消费。

在车企复工复产方面,中汽协密切跟踪了23家企业集团(年销量占比超过96%)复工复产情况,截至3月11日,复工率为90.1%,员工返岗率77%。

中汽协表示,生产端的企业因复工进度慢、零部件供应等问题导致产出水平低;消费端产品消费停滞,市场需求受到严重抑制,对上半年的汽车市场将产生重大影响。

此外,湖北是汽车业复工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湖北是我国最重要的汽车产业集聚区之一,是东风汽车的大本营,而武汉也是汽车重镇,据估计,湖北汽车相关制造企业数量占全国的1/10以上。目前,湖北地区复工刚启动,车企的复产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只有湖北汽车业全面复产了,中国汽车业才可称得上“满血复活”。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预计,随着2月下旬企业逐步复工、复产,3月汽车产销将比2月会有明显增长。同时,此次疫情也凸显了私家车的安全性和便利性受到重视,成为不少消费者心目中的“刚需”,预计二、三季度可能会迎来一波需求反弹和释放。不过,消费需求增加并不意味着可持续性逆转暴发,疫情对2020年整体车市的影响,仍然是弊大于利。

多维救市

中汽协预测,疫情将对汽车业一季度运行影响巨大。如果疫情在3月底得到有效控制,预计一季度产销下滑在45%左右,上半年产销下滑将在25%左右。

针对疫情对汽车行业的负面影响,中汽协提出稳增长、促复工、减负担、保物流、促消费五项政策建议。其中包括:调整对企业“双积分”考核;延缓国六达标、ETC等政策要求;继续优化并延续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继续加大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中汽协还呼吁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激发消费潜力,包括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解禁新能源汽车限购,调整小排量(1.6L级以下)乘用车购置税率,出台汽车下乡促进消费政策等。

目前我国共有北上广深及海南等9个汽车限购省市。据估计,若限购城市新增50%购车指标,则整体车市将提升1.9个百分点。

不过围绕具体政策,业内也有不同意见。例如,推迟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则很可能是一柄“双刃剑”。目前,国六车型已经是消费市场主流,也成为大部分车企的产品“标配”,若推迟国六排放,不利于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也会打击地方控制机动车污染的积极性。

不过,政策救市还是被给予厚望。目前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出台正不断释放利好。例如商务部不久前指出,鼓励各地根据形势变化,因地制宜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和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举措,促进汽车消费;广东成为响应国家号召最为积极的省份,继佛山市2月3日首推鼓励汽车消费政策,给予不同类型车辆相应补贴后,3月3日,广州市发布将落实新增10万个汽车指标额度工作并重启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等措施;其后,3月4日,湖南省宣布将开展“促进汽车消费升级行动”。

3月13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在中国汽车创新服务大会上,从政策建议、政策刺激、产销创新3个层面,解读了克服疫情对车市带来的不良影响的对策。在政策建议方面,建议政府取消一些汽车消费限制性的政策(限购治理限行并举),取消二手车限迁等。政策刺激方面,呼吁出台一些刺激性政策(购置税减半)等;生产和营销方面也应加强创新,把握生产节奏以销定产,营销方面也应采取互联网等方式进行,保持销售节奏正常。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