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战“疫”战“贫”两不误

2020-03-17 09:35:07 中国质量报

□ 陈 硕

3月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洛浦县山普鲁镇博斯坦库勒村阳光和煦,路边的小草纷纷冒出了芽,高高的杨树逐渐返青,三三两两的村民在田里挥锹劳作……春的气息扑面而来。

村口的一个温室大棚里,满眼是绿。村民阿布力孜·艾合买提一边除草一边笑着说:“这棚里种的都是紫薯苗,等天气转暖就要移植到大田里。紫薯是我们今年增收的希望,一定要精心伺候好。”

在博斯坦库勒村,这样育有紫薯种苗的大棚还有21个。

博斯坦库勒村是深度贫困村,人均耕地虽然不少,但水资源匮乏,种植结构单一,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种植增收潜力不大,村民增收渠道狭窄。2019年,新疆市场监管局、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洛浦县交通局驻村工作队经过市场调研和征求专家意见,和村“两委”确定了推广种植市场需求大、效益好的紫薯帮助村民增收的发展思路。

起初,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助有意愿的村民试种紫薯1.33公顷。经过技术人员培训指导,精心育管,紫薯单产达2000多千克,一年可种两茬,均收入6000多元,比传统小麦、玉米种植收入翻了几番。试种成功后,村民积极参与,报名种植。工作队还指导村“两委”与四川广元市紫龙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由该公司投资100万元,在博斯坦库勒村设立分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将村里的22个大棚全部用于紫薯育苗,计划开春推广种植大田紫薯133公顷以上,实现公司、村集体、农户3方受益的目标。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开春后,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战“疫”战“贫”两不误,在扎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组织村民春耕备耕。工作队和村干部分成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个小组分头行动,一组继续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一组带领村民给大棚里的紫薯种苗浇水施肥,还利用平整土地的间歇给村民进行培训指导。

目前,全村准备种植紫薯的133公顷多大田已基本平整完毕,所需化肥、地膜等农资也筹备到位,只等墒情合适就可从大棚里移苗种植。

“种植2公顷紫薯预计可收入17万元左右,加上在合作社务工的工资收入,今年收入20万元不成问题。你说这日子美不美!”阿布力孜·艾合买提说道。他家里劳动力少,靠传统种植增收困难。2019年,在工作队帮助下,他不但在紫薯种植合作社稳定就业,还响应号召试种紫薯赚到了第一桶金。因此,他今年早早就预定了种苗,准备把自己和邻居的2公顷地都种上紫薯,一举打个增收致富翻身仗。

“当前正处于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我们在坚决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的同时,必须兼顾把农业生产抓好抓实,想方设法帮助村民把紫薯种好管好,把紫薯打造成大幅度增加村民收入的富民产业,今年如期夺取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新疆市场监管局驻博斯坦库勒村第一书记贾广成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