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里检”平台破解疫情期间检验检测难题

2020-03-12 09:36:04 中国质量报

一次不跑畅享检验

“浙里检”平台破解疫情期间检验检测难题

□ 王佳琦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疫情期间,制造业企业如何解决新产品线下送检难题?又该如何获取专家亲自指导?正式运行两个月以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搭建的“浙里检”平台成为适用于特殊时期的产品检验检测解决方案。截至2月底,该平台已累计完成3017批次检验检测业务,为浙江省省内外5000多家企业(个人)提供了专业的检验检测服务,累计完成委托成交额达到300万元以上。

搭建“浙里检”思路源于去年年初,浙江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触角延伸至公共服务领域,目标是以“浙里检”平台为核心支撑构建检验检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运行体系。今年1月2日,该平台正式上线,不久后就在浙江启动的全国首个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中派上了用场:从信息咨询、委托下单,到物流送样、费用支付,再到报告下载一站式办理,真正做到了宅家办事“一次不跑、事事办好”。

在浙江发出全面复工复产信号以来,“浙里检”的日订单数急剧攀升,其中不乏来自上海、江苏、安徽、江西、福建、山东等地的省外订单。2月24日,作为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推出的助企复工复产27条服务举措之一,共计19万平方米的185家开放实验室、原值7.2亿元的1550多台套相关仪器设备整体入驻“浙里检”平台,为平台更添“硬实力”。

平台开放实验室资源入驻没几天,就迎来了一次考验。2月26日,国药控股台州中药有限公司遇到自身设备有限、中药饮片产品无法进行全面检测的难题。一筹莫展之际,企业负责人尝试在线预约“浙里检”开放实验室检测服务。次日,该公司质量检测人员就带着广藿香、四季青、前胡等多种中药饮片前往台州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在专家的指导下免费使用提取装置、检测仪器设备和试药试剂进行含量测定。企业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开放实验室一是解决了企业部分专业设备缺失的难题,二是通过更精密的检测仪器对产品做数据监测,更有效地控制了风险。”

在浙江企业跨界转型加入防疫物资生产过程中,“浙里检”平台也发挥出巨大作用。浙江湖州梅月针织有限公司采购一批生产口罩设备后,在筹建医用口罩检测实验室过程中遇到了实验室布局、检测设备配置及人员检测能力方面的难题,急需专业技术指导。通过平台,该企业预约了湖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开放实验室”。此后,湖州市食药检院快速派出专家团队与企业对接,集中利用3天时间免费为企业检测人员进行了口罩微生物限度、无菌及环氧乙烷残留量等检测项目的理论与实操培训。

浙江康恩贝制药集团在转产消毒剂过程中,向平台提交了车间洁净度测试的需求,金华市药理所立即派人赶赴兰溪现场检测30万级生产车间16个,完成风量、风速、压差、尘埃粒子、沉降菌等检测项目,为企业迅速转产提供了有力支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