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光谷所张旭忠战“疫”记

2020-03-12 09:35:47 中国质量报

“我是一个兵,关键时刻得冲上去”

——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光谷所张旭忠战“疫”记

□ 马 婷 本报记者 张 华

在部队,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三次荣立三等功。转业到地方,因连续三年考核评为优秀等次,再记三等功一次。

这个屡立“战功”的人,就是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光谷所转业干部张旭忠。

“我是一个兵,关键时刻得冲上去。”2020年伊始,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在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遭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张旭忠退伍不褪色,主动请战,奋不顾身地冲向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连续奋战30多天不下火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风采。

1月23日,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抽调24人配合区公安部门、交管部门共同开展“护城河行动”,在辖区内武东、凤凰山、花山、新桥等高速路口,对进出城车辆、人员开展卫生检疫、治安检查和人员管控。得知消息后,张旭忠第一时间报名要求参加。当时,武汉正下大雪,气温骤降至零度以下。在光谷武东高速路口,他和战友们不畏严寒,24小时不间断地对过往车辆进行排查和记录,查验通行证和货物合格证明,询问通行目的和去向,对随车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严查是否携带野生动物,劝返无通行证者和体温异常者,坚决严防死守,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在连续20多天不分昼夜的值守中,张旭忠始终保持着军人挺拔的姿态,精神抖擞地伫立在岗位上。饿了啃包方便面,渴了喝口矿泉水,冷了就搓搓手、哈哈气。当有同事问他苦不苦时,他总是说:“比起在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这点苦算不了什么,我们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2月18日,张旭忠被抽调到中国光谷日海方舱医院突击队,负责保障方舱医院的供餐和食品安全。每天天还未亮,他和队友们就已赶到供餐单位,对早餐进行检查、分装、配送。送完早餐,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回供餐单位,对午餐食品安全进行检查。“每天送完三餐后,我们还要对供餐酒店后厨的食品洗切、加工、储存、消杀等环节进行严格检查。”张旭忠介绍说,晚上他还要和突击队员们开会,一起研究如何对送餐流程进行再优化,使送餐更迅速更及时。他们通过改进送餐流程,使菜品从出锅到送达患者和医护人员手中,仅需要很短的时间,确保了患者和医护人员及时用餐。

截至目前,他们采取分点送餐方式送出餐品8958份,委托第三方快检机构对供餐单位食材开展无接触式采样检测120批次,合格率100%,没有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

看着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张旭忠,谁也不知道他85岁的老父亲在应城老家已卧病在床,妻子身患乳腺癌需长期治疗,儿子今年也面临高考。2月6日,他父亲突然病情加重抢救无效去世了。作为儿子,本应在家尽孝,但因武汉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他强忍悲痛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连父亲最后一面也没见上。“从父亲病重到病逝,一直没有陪在老人家身边尽孝,这是我作为儿子一辈子的遗憾。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市场监管人员,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我必须舍小家顾大家,相信父亲在天之灵一定能够理解我、原谅我!”说这话时,张旭忠双眼噙满泪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