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深圳商事主体总数疫情防控期间不减反增

2020-03-11 09:57:54 中国质量报

巧用“答题方法” 交出“出色答卷”

深圳商事主体总数疫情防控期间不减反增

本报讯 (记者傅江平)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局想方设法为企业业务办理创造各种便利条件,有效激发了企业经营活力,深圳市商事主体总数在新年伊始实现了不减反增的良好开局。

截至2月25日,深圳市累计共有商事主体330.8万户,同比增长5.3%。其中企业206.9万户,同比增长4.1%;个体户123.9万户,同比增长7.4%。值得一提的是,1月1日至2月25日,深圳共设立经营范围包含“医疗器械、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相关商事主体1152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5%;办理变更增加相关经营范围的商事主体共463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68.3%。

在疫情防控期间,如此庞大的新增注册和业务变更,其办理和审批政务应该如何开展?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局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优化营商环境的“出色答卷”。

据介绍,这份“答卷”上的“答题方法”包括流程再造,“网上办”实现业务办理零接触。企业注册局针对公司设立、公司变更、公司注销、增补照登记等业务先后开通了52项商事登记业务的全流程网上办理,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了极大便利。据悉,为减少办事群众的风险,该局从1月27日起即取消休假,将窗口实践和改革有效融合,将绝大多数业务办理服务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在此期间,“有限公司注销全程网上办”这一全国性难题被深圳市企业注册局攻克。“我们联合信息中心组织开发公司工程师召开远程会议,确定了系统改造需求,各岗位工作人员全力奋战,只用了一周时间便在2月6日正式上线该业务。同时,内资有限公司的股权变更全流程业务也进入上线前的测试阶段。”企业注册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深圳市95%以上的设立登记业务和65%以上的变更登记业务均已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

“答题方法”还有积极引导帮扶,助力企业高效“网上办”。企业注册局通过微信小程序、App等渠道,向市场主体发布各类业务办理、查询方法,以及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针对企业在业务办理中遇到的困难,企业注册局快速响应。2月14日,一家主动要求向医疗器械转产的企业拟申请变更企业名称,但是其申请的名称中的字号是驰名商标,自主申报变更名称在系统中无法通过。该局马上联合企业所在区局,调整业务办理方式,一边协助网上申报新的名称,一边与辖区局为其办理名称变更申请,助力该企业第一时间完成了转产资质办理。

“答题方法”还包括特事特办,先审批后补证。疫情防控期间,新注册和变更为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的企业一般都面临着时间紧、任务急的问题。对这类有特殊需求的企业,企业注册局采取了“先审批后补证”的处理方式,全力保障了疫情防控物资企业生产经营。2月18日,有两家符合条件的企业拟在分支机构中增加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的生产经营范围,但两家公司的隶属企业均为上市股份公司,变更经营范围手续复杂,流程较长。企业注册局在收取企业的承诺函后,一边于当日为两家分支机构顺利办理了经营范围变更,确保两家企业正常生产;一边督促两家企业尽快召开股东大会,按照规定的期限尽快补齐资料。处理方式得到了两家企业的一致好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