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支持复工复产也要冲在前面

2020-02-27 10:00:40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评论员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次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在这次战“疫”过程中,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发挥职能作用,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充分体现了市场监管部门的责任担当。从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违规野生动物交易,严厉查处各类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违法行为,到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行为,加强食品等质量安全监管,切实守好“菜篮子”“米袋子”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再到引导企业积极参加“三保”行动,确保价格稳定、质量安全、供应充足,每一项举措、每一次行动,都反映出市场监管部门勇当先锋、敢打硬仗的精神和作风。市场监管部门的积极作为,为打赢这场战“疫”提供了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的重要讲话中,对市场监管部门给予了充分肯定,这对我们是巨大的鼓舞,也是更好发挥作用的动员。

现在,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这要求我们不失时机抓好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近期,中央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进行了部署。2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下一阶段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指明了方向。在前一段时间的疫情防控攻坚期,市场监管部门冲到了战“疫”前线,在接下来支持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同样也要勇于担责,当好先锋。

当好先锋,关键要依托部门职能优势,发挥好支撑作用。这就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扩大会议的任务要求,认真推动落实好《支持复工复产十条》,按照扩产能、增产量、保供给的要求,研究具体细化措施,确保已经出台的政策落地落到位。要用好市场监管政策工具箱,打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组合拳,持续关注复工复产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特别关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复工复产困难,关注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关注倾听地方和企业对政策措施的建议,了解掌握政策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研判形势、提前谋划、深入研究,适时储备一批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支持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工作。同时,要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认真排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等领域的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

疫情防控工作和支持复工复产,市场监管部门两个战场都要打赢,也必须打赢。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勇当先锋的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