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成功研发新冠病毒核酸国家标准物质

2020-02-24 09:55:46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刘旭红 记者史玉成)2月21日,记者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前沿中心生命科学计量团队获悉,他们日前成功研发了高低两种不同浓度水平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标准物质,并通过专家鉴定。这一标准物质的研制及应用,将为不同厂家、不同型号核酸试剂盒检测结果准确、可比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标准物质是保证化学、生物等领域测量结果准确可靠的“砝码”。据了解,此次研发的两种标准物质为体外转录RNA,目标基因范围涵盖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新冠病毒3个主要基因:核壳蛋白N基因全长、包膜蛋白E基因全长、开放阅读框1ab(ORF1ab)基因片段。这两种标准物质的量值为N、E和ORF1ab基因片段的拷贝数浓度。

标准物质的定值方法采用中国计量院前期已研究建立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数字PCR绝对定量方法。该方法是目前国际公认的RNA准确测量的参考方法,可直接测量RNA拷贝数,检出限低、精密度好、准确度高,可直接溯源至自然单位,经参加国际比对验证,取得国际等效一致。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前沿中心主任、研究员戴新华告诉记者,该团队从1月25日就开始了研制工作,加班加点,参考了大量文献,以进一步提高标准物质的稳定性。依据国际上报道的类似标准物质的稳定性可达8个月作为参照,目前在零下70℃的环境下,标准物质有效期可确保达到两个月。

现在,这两种标准物质已通过应急通道被批准为国家标准物质(编号:GBW(E)091089和GBW(E)091090)。它们的快速投放,将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方法开发、检测试剂盒质量控制和量值溯源提供计量技术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