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龙泉镇一家三口的战“疫”时光

2020-02-21 10:21:51 中国质量报

不同岗位共同奉献

——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龙泉镇一家三口的战“疫”时光

□ 田 力 黄庆园

本报记者 张 华

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龙泉镇,有这样一个三口之家,丈夫陈兵是夷陵区市场监管局龙泉市场监管所的一名普通党员,妻子邹新琼是龙泉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医生,儿子陈园是龙泉镇水府庙村村医。他们感人至深的战“疫”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陈兵,翻山越岭去值班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正在老家陪父母过春节的陈兵突然接到取消春节休假,按时到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他马上回复:“我这里封路了,车开不出来,明天早上走过来。”

陈兵的老家鸦鹊岭镇虽与工作单位所在地龙泉镇毗邻,但即使抄近路步行回去,也要一个多小时,家里人都担心他吃不消,因为他做完胆囊切除手术还不到一个月时间。

图为陈兵在商店巡查。

“现在就是看一名党员政治觉悟高低的时候。”第二天一大早,大病初愈的陈兵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返岗之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急行军”,他终于按时赶到单位报到。

紧接着,陈兵就来到龙泉镇农贸市场,查看是否已经关停休市,查看市场内活禽交易点是否已经关停并消毒。随后,他和同事开始对沿街商超、药店、旅店和网吧进行逐一检查,要求经营者按照相关规定暂停营业,发放相关须知,叮嘱大家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加强自身防护,共同维护好公众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

2月11日,龙泉市场监管所接到镇防疫指挥部通知,为有效防控疫情,需要对辖区内的药店、诊所内售卖的抗感冒、止咳、退热药进行下架暂存。接到通知后,陈兵迅速行动,第一时间跟经营户联系,要求他们暂停售卖相关药品,并和同事赶赴各药店,将相关药品全部下架,就地暂存。

目前,龙泉市场监管所共走访经营户360家次,张贴各类宣传资料400余份,劝停不符合开业标准的商店34家,下架暂存抗感冒、退热、止咳类药品120箱约1万余盒(瓶),处理投诉举报3起。

邹新琼,大年三十即返岗

陈兵的妻子邹新琼,夷陵区龙泉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医生。1月24日(农历腊月三十),她刚刚忙完全家的团年饭,就接到单位全体医务人员立即到岗的通知。简单地吃了几口饭后,她就迅速赶到单位。

“我当时被安排在消杀组,负责对医院内部场所的消毒杀菌。”邹新琼说,除了要对全院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杀之外,还要对救护车、病人通道、电梯等进行全面消毒,不能留有任何死角。机动喷雾器很重,而邹新琼又是个小个子,背在背上很吃力。但每当有外出消杀任务,她总是主动申请参加。

平时如果没有消杀任务,她就全天候值班,及时上报妇女儿童保健情况,了解孕妇孕情动态,给临产孕妇提供咨询。有时遇到急事,她还要与各村、各防控关卡、相关医院协调,为病人畅通绿色通道。

陈园,走村串户做村医

陈兵的儿子陈园,2015年服完兵役后,回校继续完成学业。2019年毕业后,选择回乡做了一名普通村医,开始了走村串户为父老乡亲看病的职业生涯。

1月30日,他接到镇上通知,立即赶赴夷陵区龙泉镇水府庙村卫生室,加入疫情防控队伍。“除了在门诊正常接待各类就诊病人外,我还要配合村委会,做好返乡人员及时登记,对他们是否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进行初步识别,引导发热病人到正规医院门诊就诊。”陈园说。

平时,陈园还要对广大村民开展防疫知识宣传,给他们量体温,对公共场地进行消毒。同时,为解决封闭管理期间村民们买药难的问题,他还主动做好村民购药数量的统计和上报工作,安排好统一采购事项。

他们虽岗位不同、职责有异,但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威胁的危急关头,这个三口之家在各自的岗位上,用同样的坚守奉献同样的忠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