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红外检测产品服务抗击疫情一线

2020-02-04 12:06:33 中国质量报

为火神山雷神山装上“火眼金睛”

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红外检测产品服务抗击疫情一线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2月3日,期盼已久的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启用,开始接受患者,雷神山医院也交付在即。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是武汉人的两颗“定心丸”。而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德红外公司)的全自动红外热成像测温告警系统,用±0.3的测温精度,为这两座“神山”添置了一双“火眼金睛”。

据介绍,高德全自动红外热成像测温告警系统采用红外热成像技术监测进出人员体温,当体温超标时自动告警,可大面积排查发热人员,提高疫情防控效率,大大降低传染风险,最大限度地保护医护人员安全。

目前,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供医生住宿的酒店全都安装了高德全自动红外热成像测温告警系统,这些设备24小时不间断监控医护人员的体温,一旦有人出现发热等异常状况,能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为新的感染者争取到宝贵的治疗时间,同时防止新型冠状病毒在医院内部进一步蔓延。

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武汉市企业,成立于1999年的高德红外公司是我国规模化从事红外核心器件、红外热像仪、大型光电系统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上市公司,其助力突发疫情防控、保障公共卫生安全早有“传统”。在2003年的SARS疫情中,在中国疫情防治能力还不够成熟的情况下,规模尚小的高德红外公司就在董事长黄立的带领下,通宵奋战数日,研制出能有效提高疫情检测效率的第一代红外人体测温设备,为打赢当年的SARS攻坚战立下了汗马功劳。

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高德红外全力配合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生产的人体温度快速筛查仪被紧急部署到武汉天河机场和武汉站、汉口站、武昌站等交通枢纽,武汉市各大医院也利用筛查仪进行体温检测,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及时进行进一步检测,防止疫情扩散。

“在可见光之外,有一种人类看不见的‘光线’叫做‘红外线’,只要高于绝对零度(-273.16℃)的物体,都会向外辐射红外线,因此自然界中的万物,无时无刻都在向外辐射这种不可见的红外线,人类当然也不例外。红外线本身的物理特性就具有很强的热效应,例如太阳的热量主要就是通过红外线传到地球的。因此物体发射的红外线,通过红外探测器先进的光电转换效应,再通过科学的算法、精确的程序处理,其中所包含的热信息就能转化成物体表面的温度信息,这就是红外测温的基本原理。”据高德红外民品应用技术总监张从容介绍,这种红外测温技术的科学说法就叫做红外热成像技术。热成像是指物体表面不同部分发射的红外辐射被红外探测器所探测到后,经过光电转换、信号处理,然后给不同的温度赋予不同的颜色,最终在屏幕上显示出一幅黑白或彩色、代表物体表面温度分布的图像,也就是热图像。

据了解,“无接触式测温”“大规模人群实时体温测量”“自动抓取发热人群”是红外体温快速筛查仪在防控新型肺炎时能筑起第一道防线的最主要原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作为一种传染病,其最大的防治难点在于近距离接触时的高传染性。传统的水银温度计、额温枪、点温仪等测温工具都需要与被测人员进行直接或近距离接触,这就带来了极大的感染风险。而红外体温快速筛查仪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此外,红外体温快速筛查仪对人体红外辐射的探测是实时进行的,通过算法得出体温数据更是以毫秒为单位,它在工作时,根本不需要人群做任何停留。

“机场、火车站人流非常密集,仅测量所有人的温度,工作人员筛查的工作量就很大,甚至需要24小时一刻不停的盯着电脑屏幕,不然随时可能有发热人员漏掉,而造成更大的问题。鉴于这样的应用场景,我们专门设计了‘自动报警抓拍’功能。系统可以设置一个报警温度,例如37.3℃,在有效作用距离内实时监测多人的体温时,系统会自动将获取的温度和报警温度做一个比较,一旦高于这个温度,系统便会自动报警,同时自动记录当前发热人员的红外温度图像和可见光图像,以供工作人员查看和确认。”张从容说。

截至目前,已有近2000余台高德红外人体测温产品安装到了包括武汉天河机场、武汉高铁站、湖北省人民医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成都双流机场、成都东站、广州白云机场等在内的人流密集公共场所。

“能够为抗击疫情奉献微薄之力,每个高德人都备感荣幸!”刚刚在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安装完设备的一名高德红外工程师,道出了全体高德人的心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