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让逛菜场成为惬意的事情

2020-01-23 10:51:54 中国质量报

浙江第3轮放心农贸市场创建活动收官,建成1075家放心菜场

让逛菜场成为惬意的事情

本报讯 (沈 雁 记者曹吉根)出门去菜场之前先看下“浙江农贸市场”公众号,比较一下自家附近各个菜场当日菜价和质量抽检情况,然后挑个满意的菜场去买菜;买了之后要了解菜品情况,用手机扫一扫智能电子秤收款小票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得所购买菜品的经营户、来源、安全检测等信息。

经过历时3年的第3轮放心农贸市场建设,如今在浙江省,菜场成了居民爱逛的好去处,因为现在的菜场,“环境整洁、食品安全、价格平实”,逛菜场如同逛商场一样,成了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1月17日,记者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的2017~2019年全省放心农贸市场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浙江省第3轮放心农贸市场创建活动圆满收官,实现了农贸市场建设标准化、运营管理专业化、内部管理规范化、经营服务优质化、社会评价常态化。3年来,浙江各级政府通过出台优化区域网点布局、保障用地支持、加强消防指导、加大财政奖补和税费优惠、实施专业化管理等多项公益性政策措施,持续推进农贸市场软硬件建设和业态创新。全省各地投入建设资金16.9亿元,围绕“食品安全、价格计量、消费环境、诚信经营、管理服务”5个放心目标,共建成省放心农贸市场1075家,让全省放心农贸市场覆盖率提升到52.9%;同时76.2%的乡村农贸市场建成了星级文明规范农贸市场。

以高标准引领放心农贸市场建设,《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考评标准》《浙江省农贸市场星级文明规范标准》将“食品安全放心”列为核心标准和重中之重,对农副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检测机制规定了14项具体的考评标准。2017~2019年,全省各地的放心农贸市场累计录入农副产品的准入台账和溯源信息超过22亿条,完成农副产品的日常快速定性检测2343多万次,检出不合格2.1万次,对问题农副产品实施下架或销毁等处理1.3万次,有效保障了全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浙江在放心农贸市场建设过程中,十分重视人文特色多元创新,结合城镇、乡村、街区、社区的便民生活服务中心建设,在市场业态上融合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等价值元素,让浙江农贸市场具有地域人文特色、业态多元更邻里,对居民更有吸引力。温州鹿城区结合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改造了以南塘豆腐博物馆为特色主题的新南塘农贸市场;舟山新建了滨海韵味风情叠加渔家文化底蕴的朱家尖农贸市场;江山贺村镇南农贸市场成为了展示当地特色农产品和具备购物体验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振华表示,刚刚结束的浙江省两会已将“建设城乡放心农贸市场300家”列为2020年全省10个方面的民生实事,浙江省局在全面完成此项实事任务之外,还要将全省乡村农贸市场中的星级农贸市场比例提升到90%以上。浙江将通过推广农贸市场实施果蔬菜皮就地处理和使用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创建一批绿色环保示范农贸市场;依托地域人文和展示特色农产品,打造一批城乡旅游目的地示范农贸市场;结合未来社区的民生配套建设,探索一批业态和服务适应未来社区生活场景的示范农贸市场。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还正式上线了新版“浙江省农贸市场综合管理平台”和微信公众号“浙江农贸市场”。新平台既能支持农贸市场常规管理业务,又能自动对接浙江省市场名称登记系统、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等政府平台,实现管理功能通用、信息数据共享。“浙江农贸市场”微信公众号将在每天8时30分向社会公众公示全省放心农贸市场当日食安检测情况和主要菜品单价采集情况,向消费者提供消费投诉入口。《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