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着力加强新时代市场监管能力建设

2020-01-22 10:07:13 中国质量报

□ 邹贤启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严格市场监管、质量监管、安全监管,加强违法惩戒。加强市场新时代监管能力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整合监管资源,更新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支撑监管事业高质量的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方向。市场监管事业是党领导下的伟大事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市场监管能力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对市场监管事业的引领作用,确保正确方向。要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治国理政新理念,统筹推进市场监管能力建设,实现监管能力的转型升级。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市场监管能力建设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搞好顶层设计,厘清职责边界。市场监管能力建设横向涵盖准入、生产、流通、竞争、消费等多个领域,纵向覆盖国家、省、市、县、乡5个层面,点多、线长、面广、任务重。要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设置各个层级市场监管机构,构建符合现代市场经济体系的市场监管体制,使之既有利于监管高效,又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要制定省、市、县、乡四级市场监管能力建设的通行标准,特别是突出抓好基层站所标准化建设,形成“覆盖城乡、延伸村居”的合理布局,实现基层监管网络与监管职责相匹配。要科学定位职能,厘清市场监管职责边界,建立“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的机制,提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加强法治建设,强化依法监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加强市场监管能力建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程序正当,实现监管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立法上,目前市场监管涉及的法律有129部、法规199部,还有大量的部门规章,需要通过立法程序对现有法律规范进行修改、废止或清理,明晰有关市场监管主体的法定地位、法定职能和法律责任,确保任何监管权都有法律的明确授权。在执法上,以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执法依据,以公平公正作为执法决策的衡量准绳,既要依法监管、严格执法,又要依法保障公民在监管权力运行过程中的权利,促进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维护公平正义市场秩序。

加强诚信建设,完善监管机制。市场经济是诚信经济,诚信是市场经济的灵魂。市场监管的目的是要纠正市场失灵,必须加快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提升市场监管效能。要加强信息公开,梳理企业主体信用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要强化信用监管,按照监管事项对市场主体进行信用等级评价,分类管理、分级监管,实现监管资源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要推动部门联合惩戒,发挥社会共治力量,让失信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营造“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的市场信用环境。

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市场监管铁军。队伍建设是市场监管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坚持政治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培育市场监管共同价值观。要加强业务培训,实行多岗位锻炼,构建由多学科专业人员组成的综合监管队伍。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切实把忠诚和担当、干净和有为、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有为的市场监管铁军。

加强市场主体素质建设,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目前,全国市场主体有近1.2亿户,湖北市场主体也达到530多万户,单纯靠监管而忽视市场主体的主体责任,难以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建设。加强市场监管能力建设,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推进主体责任落实。要让市场主体既明确自己的法律权益,更要明白自己的法律义务和法律责任,在市场行为中遵守法律规范。在现阶段部分市场主体法律意识不强的情况下,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分层分类举办企业主体责任培训班,让市场主体依法规范经营行为,把维护市场秩序作为自己应尽的义务。要以中国质量奖、各省市政府质量奖评选为载体,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满足消费者品质消费需求。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表彰先进典型,公布重大违法案例,引导广大市场主体合法经营、诚信经营。

加强与国际相关规则的协调,增强市场监管的国际视野。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不仅全球经济贸易紧密相联,国际间的市场规则、市场监管同样紧密相关。国家间经济竞争,不仅是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是市场环境、营商环境的竞争,更是市场规则、监管规则的竞争。因此,要认真研究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有关的国际市场监管规则,在一些重要领域如标准制定、认证认可等方面加强研究,努力引领国际标准,打破贸易技术壁垒,以市场监管国际化水平提高国家的国际竞争力。

营造良好氛围,推进社会共治。推动国家管理向国家治理的根本性变革,要求监管更灵活、更多样、更智能。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现代市场监管体系既包括政府部门监管,也包括消费者的投诉举报,还有新闻舆论的监督,乃至国际国内各类市场主体同行之间的举报监督等。政府监管部门要善于整合各类监督资源,形成开放的监管格局和监管合力。要注重发挥市场监管联席制度作用,部门分工合作、协同作战,齐心协力抓好市场监管。要注重发挥社会组织的协同作用,形成政府与社会组织有效合作、良性互动的良好机制,提高市场监管成效。要注重拓展提升12315平台的监管功能,发挥广大群众参与作用,营造出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市场监管的良好氛围,形成市场监管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作者为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