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对做好新形势下市场监管工作的思考

2020-01-22 10:06:58 中国质量报

凝心聚力 履职尽责

——对做好新形势下市场监管工作的思考

□ 张宗富

2019年1月24日,陕西省安康市市场监管局正式挂牌成立之后,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到县镇市场监管部门、相关单位等进行专题调研,主动对接服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等进行座谈,认为市场监管工作要突出重点,聚焦质量强市、知识产权“两大战略”,打造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三大环境”,推动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进一步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

新单位聚力。要进一步加快队伍融合,强化“一盘棋”的思想,增进事业认同、感情认同,切实做到“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要加速推进队伍融合,迅速从“人合事合”向“心合力合”转变。新组建的市场监管局,涵盖了原工商、质监、食药部门的全部职能和盐务、物价、商务、知识产权方面的部分职能,仅从核定的编制数来讲,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的编制数不足整合前实有人数的1/2,加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市场主体与监管对象与日俱增,工作力量与职能要求已严重不匹配,导致对很多工作“有心无力”,出现职能虚置现象,存在履职不到位、监管有缺失的潜在风险。

为此,科学核定市场监管部门人员编制,建立人事相适的市场监管工作体制,是有效落实市场监管职责的基础保障。

此外,将基层市场监管所作为县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派出机构,是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触角和神经末梢作用的可行选择,借助派出机构向基层延伸,建立更加宽泛的市场监管网络体系,是提高监管效能的有效手段。

新形象履职。组建市场监管部门,要统一监管标准,共享监管资源,降低监管成本,提高监管效率,不断提升监管的整体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推进智慧监管、协同监管、风险监管。

加快构建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和全领域的市场监管体系,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聚焦网络订餐等重点渠道,校园及周边等重点区域,儿童食品等重点品种,加大监管力度。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加强疫苗、血液制品等高风险药品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管理,严把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做好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有效控制安全风险。建立综合维权机制,完善消费诉求渠道,不断提升消费维权水平。认真落实“四个最严”的工作要求,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实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防控。

当前,市、县两级的市场监管行政管理机构已整合到位,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机构改革还未进入实质阶段,仍然按原职责分工独立运行,造成了市场监管执法工作不均衡、不全面等问题,为此,加快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机构改革,建立科学、高效、规范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机制,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秉公执法、人民满意的综合执法队伍,是提高市场监管效能的必然要求,更是维护市场秩序、保障质量安全的有效防线。

新作为担当。市场监管部门贴近市场、面对企业、服务群众,是政府公共服务的忠实践行者,要着眼群众需求,加快监管平台的融合提升。

加强安全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探索实施“互联网+食品监管”新方式,提高市场监管智能化水平,通过建设食品安全监管大数据平台,形成安康食品安全监管“一张网”,实现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建设目标。适应群众移动端服务需求,打造业务平台移动端应用,提供更多“不见面”审批业务。实现“多线合一、一口受理、统一分派、及时处置”,大幅提升消费维权处置效率。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市场监管队伍,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大培训教育力度,探索开展“市场监管大讲堂”“科长上讲堂”“市场监管干部微讲堂”等活动,大力推动专业领域职业化队伍建设,并将培训范围辐射到基层市场监管所,推动干部开拓视野,监管人员掌握技能,执法骨干水平提升,为全系统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充电”,尽快培养出一批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敢于担当的市场监管时代新人。

改革市场监管体制,加强市场综合监管,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必将对我国市场监管格局的重塑和市场体系的构建带来深远的影响。市场监管事业前景广阔、大有作为。只有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求真务实作风踏实苦干,才能开创全市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作者为陕西省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