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对山西省太原市食醋产业的调研及发展建议

2020-01-22 10:06:53 中国质量报

提升产品市场价值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对山西省太原市食醋产业的调研及发展建议

□ 姜文修

2002年实行市场准入制度以来,山西省太原市食醋产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生产条件稳步提高、产品结构不断丰富、销售范围不断突破,质量状况也不断提升,近3年山西省组织开展的国家和省级监督抽检合格率基本在95%以上,产品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向好,但部分企业也依然存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质量状况不稳定、抽检不合格等问题,影响了行业的声誉。笔者通过近年来的监管实践及近期的调研座谈了解到,太原市食醋行业发展依然存在产品同质化严重,核心竞争力弱;产业集聚度低,食醋产业园区建设滞后;国际资本抢滩登陆,外部威胁严重等问题。

作为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部门,市场监管局不仅肩负着把好食品生产源头关的重要职责,更肩负着发展创新型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任务。

抓食品产业园区建设,组建食醋产业集群,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发展经验表明,工业园区已成为拉动城市经济增长的引擎,清徐县食醋产业集聚区虽早已成立,但企业布局分散,未能发挥引领食醋产业发展的作用。建议将建设清徐食醋产业园区作为转型综改实验区的分支和补充,与扶持紫林等龙头企业上市扩容一道作为食醋产业发展的双引擎,在打造全国老陈醋生产基地形成规模优势的同时,塑造出影响全国的龙头企业。通过大力扶持具有规模优势(年产万吨以上)、产品结构优、技术标准高、管理能力强的食品企业入驻园区,鼓励中型企业结盟入驻园区,在土地、政策、资金、税收、科研等多个方面向产业园区倾斜,促成企业的优胜劣汰兼并重组。通过入园这个杠杆,来撬动并解决多年来食醋企业各自为战、无法整合的难题,提高太原市食醋产业的集中度和整体竞争力。培育形成龙头引领(紫林、水塔)、企业集聚的产业新格局。鼓励上游的原料供应、种植企业与下游的加工机械、包装、印刷、物流等企业入园,解决优质原料基地建设滞后,食品工业配套的产业链尚未形成的问题,努力发展对外贸易,扩大老陈醋及其衍生产品的出口量,引进国外先进的生产设备、工艺技术和人才,提升食醋产业的整体水平,努力创造和完善走向国际的条件。

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拓展园区功能,培育打造老陈醋创新创业、科技研发、产品检测和贸易销售中心。整合老陈醋相关人才和资源,全国范围内招商引智,集智于园,不断拓展园区综合功能。一是借鉴双创园区建设经验,在政策、项目、资金、税收等多方面,鼓励扶持在老陈醋领域创新创业。二是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和产业化试验基地,加快推动食醋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加大原产地保护力度,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拓展和开发功能醋、美容醋、美发醋、果醋等附加值高的产品和食醋衍生品,丰富完善老陈醋产品内涵和外延。培育优质菌种,提高出品率、糖醇转化率和原料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品质,增强核心竞争力。三是建立省级食醋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和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四是建立销售贸易中心。加强市场营销策划,细分目标人群、市场,多渠道扩大市场营销。借力“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国际战略,充分运用“互联网+”的模式,与国内、国际大型电商广泛合作,拓宽销售网络。

建立市级醋文化博物馆,深挖山西老陈醋文化内涵。打造醋文化旅游精品。一是高位统筹食醋文化旅游线路、旅游项目,着力在交通枢纽或产业园区附近建立太原市醋文化博物馆,打造集养生、旅游、休闲、田园为一体的特色园区,进一步提升老陈醋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形成醋文化博物馆为主,水塔、紫林等企业食醋工业旅游、特色园区为辅,醋理疗保健养生等为补充的食醋文化旅游项目。二是重视无形资产品牌建设,将挖掘和弘扬老陈醋文化列入文化强市项目,带动人们进行体验式消费。三是通过大型会展、山西品牌中华行、丝路行、网上行等方式,积极传播宣扬食醋文化,打造世界文化品牌。

加强资本运作,通过产业投资基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带动园区建设引导产业发展。一是在食醋产业园区建设上,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方式,成立园区运营公司,政府提供土地、政策及引导资金(视情况),社会资本方提供园区筹建资金,建好后采用租赁、售卖、合作等方式提供给入园企业,获得长期投资及服务收益。二是在对入园企业的投资上,入园企业因搬迁、扩大产能、技术投资等方面产生的资金需求,成立产业园专项投资基金进行股权投资,帮助企业成长。对入园的创新创业、科技研发、产品检测和销售企业,采用政府扶持、基金投资、入园企业共建等方式,使企业步入正常运转状态。三是在对醋文化旅游项目上,由文化部门统筹,加快博物馆的建设,开发相关文创产品,采用“政府资金引导、品牌企业参与,社会资本介入”共同投资的模式,积极引入外部资本,对相关商业项目进行招商和开发。

(作者单位:山西省太原市市场监管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