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刘欣:把顾客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2020-01-21 11:59:53 中国质量报

□ 莱 文

管理经

针对越来越多的个体户、私营企业主开始关注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不少企业由于缺乏专业知识而惹上侵权官司的现状,他主动学习,以贴心服务和通俗易懂的方式,将自己掌握的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企业和个人,让他们了解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维护自身权益。

刘欣出生于河北保定市唐县一个群山环绕的山村。2001年,怀揣梦想的他考入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专业。大学毕业后,刘欣在一家饲料公司负责行政接待。在与合作企业接触的过程中他发现,很多企业因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意识薄弱惹上了侵权的官司,影响了企业正常运营。

“其中有一家企业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当时那家企业被侵权,官司打了好几年,直到企业倒闭都没有打赢官司。”刘欣说。他意识到,如果当时那家企业的经营者具备知识产权保护的基本知识和意识,就不会惹上官司,也不会因此断送掉企业的前程。

“当时的知识产权行业远不如现在成熟,现在好多了。”诚如刘欣所说,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我国将在2008年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政策的出台,为刘欣的转行提供了极大的信心,他决定投身知识产权行业。

非专业出身的刘欣想要进入这个行业并不容易。多次碰壁后,刘欣最终被一家知识产权软件公司破格录取。“欣喜的同时,也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刘欣事后回忆说。

在工作中,凭借之前在销售领域的工作经验,刘欣发现,顾问式营销的方式很有效。向顾客推销软件,就少不了要先向顾客讲解知识产权的相关知识,让顾客了解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此时,刘欣渐渐发现以前自学掌握的知识产权方面的知识已经无法满足顾客需要。为了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2008年,刘欣到中国政法大学进修民商法。

“民商法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知识产权法。在进修的一年时间里,我学习到了更多专业知识,也为我之后的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刘欣说。

经过专业学习之后,刘欣逐渐成为一位知识产权方面的专业讲师。2012年,他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全国专利信息师资人才”。在业内渐渐有了名气的刘欣,随后被多家集团公司聘为讲师,并为百余家高新技术企业代理申报专利。

接触知识产权行业越久,刘欣的目标越清晰。2015年,他毅然辞去工作,成立保定欣创知识产权代理中心,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

创业之初,刘欣以专利战略分析为主开拓业务,并树立发展目标:首先打开保定的市场,进而发展全省业务。在各项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为了完成目标,刘欣身兼数职,无惧风雨,不断推进企业知识产权普及以及专利战略,半年之后,业务有了长足的发展。

在工作中,刘欣的宗旨是与创业者成为朋友,把顾客的事儿当作自己的事儿。他说:“我们提供服务时,首先会为创业者免费做一个主商标注册或者免费做一个外观专利、著作权的申报注册,如果对我们的服务满意,再开展下一步的合作。”

为了更好地服务各类企业,2016年,刘欣组织成立了保定市知识产权协会并担任会长。2017年刘欣接管了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并担任执行秘书长职务。2019年开始,刘欣参与到保定市个私协会的工作中,为会员企业讲解知识产权法相关知识,帮助高阳县毛巾纺织城及白沟箱包城的个体户进行商标注册。

“保定市知识产权协会刚成立那两年,每年只有一两家企业来求助,2019年我们接到的求助企业已经不下十家了。”究其原因,刘欣介绍说,一是协会逐渐获得了企业的信任;二是随着知识产权知识的普及,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也逐年增强。在他的努力下,协会先后帮助保定晨阳水漆、英利集团、巨力集团等执行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

“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这是企业创新路上的一个主要阻力,国家应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的处罚力度,完善法律法规,有效约束企业法人及股东的行为。企业未来的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我看好这个行业。”刘欣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