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国家认监委通报二〇一九年自愿性认证“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情况

2020-01-21 10:47:36 中国质量报

国家认监委通报二〇一九年自愿性认证“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情况

发现六个方面二十项主要问题

本报讯 (记者丁 莹)近日,国家认监委发布2019年自愿性认证“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情况通告,对检查中发现的1家不能持续符合认证机构资质审批法定条件和能力的机构,撤销其《认证机构批准书》;对7家存在严重问题、29家存在较严重问题的机构,移交执法稽查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对26家存在一般问题的机构下达行政告诫书或限期整改通知书;对存在轻微问题的7家机构要求自行完成整改。此外,对检查中发现的不满足认证要求的305家获证组织,责令认证机构暂停或撤销其认证证书。

此次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6个方面20项。

一是个别认证机构涉嫌存在出具虚假认证结论或者认证结论严重失实的问题,包括认证机构在审核/检查员未对获证组织进行现场审核/检查的情况下,伪造认证档案,出具虚假认证结论;认证机构安排其他人员冒名顶替审核/检查组成员进行审核/检查,伪造认证档案,出具虚假认证结论。

二是部分获证组织管理体系文件或认证审核记录与实际不符,包括获证组织的体系文件与获证组织实际不符,认证审核过程未能识别;认证机构对现场关键过程/场所、重要环境因素、重大危险源的审核记录与获证组织实际不符;同一获证组织的审核记录与审核报告内容相互矛盾;同一获证组织的连续两次审核,审核记录内容相互矛盾。

三是部分认证机构管理制度不健全或未按管理制度实施,包括公正性管理方面,部分认证机构缺少对委托检测机构的公正性管理,部分认证项目的认证决定人员为审核组成员;认证风险管理方面,部分认证机构未按要求对认证活动引发的责任作出充分的安排;人员管理方面,部分认证机构认证人员聘用、评价和管理过程不规范,记录不完整。

四是部分认证机构减少或遗漏认证基本规范、认证规则规定的程序,包括未按要求实施申请评审、签订认证合同或对不符合项纠正措施进行验证;认证机构委派的审核组不具备相关专业能力;认证机构在管理体系认证过程中未对认证范围内的关键过程/场所、重要环境因素和重大危险源等进行审核;认证机构认证审核/检查时机安排不合理,现场审核/检查活动未安排在产品生产或服务活动正常运行时或易发生质量安全风险的阶段;认证机构的服务认证项目未按机构自行制定的认证规则要求实施现场检查;认证机构的认证证书暂停、撤销程序不符合要求,应撤销但未及时撤销认证证书或未按机构自行制定的暂停、撤销规定完成相应程序。

五是部分认证机构未对认证/检查过程作出完整记录,保留相应认证资料,包括首/末次会议签到表等应签名的材料未签名;认证机构的境内获证组织的认证记录未使用中文;认证机构的认证审核档案不完整。

六是部分获证组织不满足认证要求,获证组织不具备法定资格,未取得相应行政许可文件或行政许可文件过期;获证组织管理体系未运行,不能提供产品生产/服务过程记录,未实施内审管理评审,或上述记录与组织实际严重不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