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标准执行重在落实

2020-01-20 10:35:04 中国质量报

□ 岳 倩

《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所带来的预期效果引人期待。该规范到底是不是一个好的、管用的标准,最终要靠实践来检验,尤其是被服务对象的感受来证明。贯彻落实好这部强制性国家标准,需要采取多项措施。

加强《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的宣传和培训,营造学标准、用标准氛围。鉴于该规范的专业性,需要专业人士把其中的内容进一步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形象语言,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读和解读,以提高信息传递效率,有效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为其行使监督权利打下基础。

做好两年过渡期的准备工作,确保强制标准推行良好开局。要做好硬件设施的准备。由于全国各地养老机构情况存在差异,监管部门需要分类督促指导对标达标工作,对条件比较好的,可以鼓励他们率先达标;对条件差一点的,要督促其尽快补上短板。此外,做好人才队伍储备。在标准化工作方面,建立完善养老服务标准化专家库,进一步壮大养老服务标准化力量。在护理工作方面,有计划地进行护理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培养既有良好专业技能,又有良好职业道德的从业人员。

对《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实施细化分解,增强各环节的可操作性。该规范是养老服务综合监管的重要依据,有必要对其逐项细化,并形成便于操作的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对照检查表。这一方面给从业人员提供了工作的路线图,避免各项操作的不规范。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也可以基于此制定出台有关执法检察的规程,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水平。这样一来,就形成了自律和他律的双重作用,有利于该规范在养老服务的各个工作环节贯彻落实到位。

着眼关键问题,寻求解决改进方案。养老机构的服务安全是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媒体通报养老院出现了虐老欺老的问题及老年人摔倒伤害的问题。对存在主观故意的,必须严肃查处。对于因客观原因或其他因素造成的服务纠纷,需要加强沟通和协调,进一步规范服务流程和标准,建立养老机构经营者、护理人员、老人和家属共同参与的防范和处理机制。

加强分工配合,汇聚多方合力。《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是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监管的重要依据。民政部门是养老服务行业的监管部门,在通过强制性标准规范行业的过程中,无论是其制定、宣贯、分解,都离不开市场监管部门专业力量的支撑。在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又需要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共同施策。依托于权责分明、分工协作的协同机制,该规范的实施才能起到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作用。

(责任编辑:窝头)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