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促进养老服务标准体系不断完善

2020-01-20 10:23:29 中国质量报

□ 徐建华

从标准体系的角度来看,《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的出炉不仅标志着我国养老服务标准体系的基本形成,更能促进我国养老服务标准体系不断完善。

按照新《标准化法》和标准化改革要求,我国目前只有涉及国家、人身、环保安全等几个方面要求才会制定强制性国家标准,这类标准是全国都要执行的标准,是基本要求也是硬性规定,标准的出台往往涉及民生工程,此次出台的《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就既关系到养老服务行业的发展需要,更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从标准体系来看,一般会由不同内容、不同内别的标准共同组成,既可以有国标、行标、地标、团标等不同类型的标准,也会有强制性和推荐性标准,而内容方面则会有基础标准、应用标准、评价标准、检测标准等不同分工的标准,共同守护一个行业或者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民政部、国家标准委联合印发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从老年人自理能力、养老服务形式、服务项目、管理要素等维度,确立了我国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框架,并将基础通用、行业急需、支撑保障类标准纳入优先制定范围,这意味着我国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框架已经确定,剩下的就是按照已搭建好的框架制度和出台相应的标准。从进度来看,我国已先后发布《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等一批重要养老服务标准,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据统计,我国目前已发布12项养老服务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正在研制37项标准,标准体系基本形成。

《老年人权益保护法》要求制定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养老服务质量、养老服务职业等标准,因此需要借助首个强制性国标出台的契机,进一步完善我国养老服务标准体系,让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更加完善。

让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更加完善,首先是要按照已经确定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框架,制定相应的标准,尤其要根据行业和产业发展需要及标准体系构成,分清轻重缓急,优先出台一些行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亟需的相关标准,更好地发挥标准对我国养老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助力作用,毕竟“夕阳红”行业正在成为我国的“朝阳”产业。其次是要确保养老服务标准的质量,按照标准制定的“标准”科学和高质量的搭建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标准化是一门有着自身规律和标准的学问,标准的制度和修订有其自身规律,养老服务标准体系也需要遵循其自身规律,确保标准质量,只有高质量的标准才能更好地提升行业发展质量。

让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更加完善,还应当坚持国际视野,探索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建设“走出去”和国外标准“走进来”,加强国际养老标准跟踪研究和国际合作交流,推动中国养老标准走向世界,更好提升中国标准与国际先进标准的相互兼容,让国际先进经验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诞生养老服务标准领域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助力行业健康发展,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