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访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忠

2020-01-20 09:58:23 中国质量报

越是经济发展 越要抓好安全

——访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忠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是一次政治站位高远、总结分析深刻、工作部署有力的大会,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对于进一步做好深圳市的市场监管工作意义重大。”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主持工作的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李忠表示,2019年,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推动市场监管职能深度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提升质量标准水平、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加强党的建设等领域均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深圳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越是经济发展,越要抓好安全。”李忠认为,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市场监管与经济发展和民生幸福息息相关,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繁重,要通过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加快完善监管制度体系,提高市场监管效能来实现。其中,着力保障民生安全是重中之重,必须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安全问题的底线。

李忠说,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强调,要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市场监管第一位的任务,摆在市场监管“四大安全”的首要位置。深圳在2020年深入推进食品安全战略方面,将制定出台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和部门食品安全监管事权清单,推进落实党政同责。全面完成食品安全战略13项工程、60个项目建设,制定食品安全战略工作2.0版,完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验收工作,积极编制深圳市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在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方面,深圳将重点推动食品生产企业开展追溯体制建设和危害分析控制点体系(HACCP)认证。开展餐饮质量提升行动、推进食品抽检工作改革等。

在加强药品安全监管方面,深圳将推进落实《深圳市关于进一步加强药品安全工作若干意见》、加快药品监管八大体系建设,加强疫苗、血液制品等高风险药品的质量监管,开展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量化分级管理试点等。

在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推动出台特区电梯使用安全若干规定。加强电梯、涉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在推进老旧电梯更新改造、气瓶安全监管、电梯智慧监管等环节出台新举措,更上一层楼。

在加强重点产品质量监管方面,深圳将开展重点产品质量比对提升和“问诊治病”行动,指导和督促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水平。集中开展电动自行车等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儿童用品、纺织服装、家居用品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让质量安全之光在深圳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