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平民味道”应是年夜饭标配

2020-01-16 09:56:11 中国质量报

□ 李红军

近日有媒体报道,“故宫年夜饭每桌6688元”成为热搜第一名。确切来说,故宫角楼餐厅推出年夜饭服务,每桌按10人收费6688元,每增加一位再多收680元。据报道,记者致电故宫角楼餐厅时,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证实了预订年夜饭的消息,表示是1月12日上午发布的,预订时间是从小年夜(1月19日)到正月十五(2月8日),目前已经全部预约满了。但对于价位标准,对方则表示“不清楚”。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饭店年夜饭开始走俏。一家人围在一起,共度新春佳节,饭后拍拍屁股走人,免除了劳顿之苦,在其乐融融的同时也见证着时代的进步。然而,最近几年年夜饭中的“平民味道”渐行渐远,取而代之的则是“贵族味道”愈来愈浓。有些年夜饭动辄几千元、几万元,更有甚者,前些年在杭州竟然出现了38万元一桌的年夜饭。年夜饭变成了财富大比拼,变成了炫富的场所,令人忧虑。

春节是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新中国成立后,人民的日子一天天变得富足起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开始奔走在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征途上,显示了改革开放的巨大威力和优越性。但是富起来之后,我们要富而思源,富而有德,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仍然要发扬光大,勤俭建设国家应是每个公民的道德准则。

“平民味道”应成为年夜饭的标配,一方面,作为商家一定要端正自己的经营动机,别把年夜饭作为一种噱头进行大肆炒作,让眼前利益遮望眼,只有让年夜饭中蕴涵更多的“平民味道”,老百姓才会吃得津津有味而不是苦中带涩,这样的经营之道才会长久长远;另一方面,作为消费者请少些虚荣之心,过春节吃年夜饭就是为了图个团圆,动辄挥金如土,花上几万元吃顿年夜饭,实在是得不偿失。可以说,对待年夜饭的态度直接考量着一个公民的道德水准,检视着我们的财富品质。

眼下,春节即将来临,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有必要提醒我们每一个人,别将年夜饭的年味异化为“贵族味”,年夜饭中应该蕴含更多的“平民味道”。过年重在团圆,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只有让年夜饭中多些“平民味道”,才能够让人吃得舒服可人,“平民味道”应成为年夜饭的标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