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深圳市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直接服务居民超20万人

2020-01-16 09:56:03 中国质量报

深圳市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直接服务居民超20万人

打开社会共治新局面

本报讯 (许创业 记者傅江平)1月14日,深圳市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2019总结大会暨2020启动仪式举办。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在深圳500余个社区落地实施,整合社会服务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媒体等77家,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活动1800余场,进行食品安全现场检测2000余场,征集居民食品安全意见建议7万余份,直接服务居民逾20万人。

目前,深圳市已组建400余支社区志愿者队伍,万余名居民参与到社区食品安全服务中,成为深圳市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实现全民共治的重要力量。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的注册志愿者累计达到10517名,下设22支分队,建设了10个“科普+便民+快检”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U站,逐渐成为守护市民“舌尖上安全”的创新品牌服务。

据了解,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成立于2017年。2019年,“食药志愿者参与社会共治改革”项目被纳入深圳市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领域重大改革任务,并率先在深圳福田区展开试点,有力提升了志愿者队伍的专业化水平。目前,在151人的志愿者队伍中,就有30人拥有执业药师资格。

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成立以来,在工作体系、动员机制、参与模式上,都已日趋成熟,在社区宣导、现场检测、抽样检测信息推送等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该志愿者队伍联合多方开展“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食品安全宣贯展示”“居民食品安全意见征询”和“食品安全志愿队伍建设”三类服务,形成了“多元参与,共治服务”的工作模式。目前,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申请渠道已经开通,居民可以自愿加入食药安全志愿者队伍,参与开展社区食品安全志愿服务。

深圳市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于2017年9月正式实施,受到深圳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被纳入《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并入选深圳市委政法委首批“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实践创新项目”。针对社区居民实际需求,该项目提供了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食品安全检测信息共享、居民食品安全意见与建议反馈及社区食药安全志愿4项服务,并针对居民普遍关心的农贸市场、超市、街市的抽检信息,建立起居民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双向交流渠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