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2020山西“两会”代表委员关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问题

2020-01-16 09:39:10 中国质量报

2020山西“两会”代表委员关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问题

要做到“装得放心、用得踏实”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在正在召开的2020山西“两会”上,中国质量报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问题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民生话题。

来自同煤集团大斗沟煤业有限公司的山西省人大代表王学军介绍说,同煤集团职工住宅楼多为6层,建造时按照标准均未安装电梯,给退休职工与家属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加装电梯的需求日益凸显。为此,王学军建议,在对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过程中,为6层住宅楼加装电梯;今后新建6层住宅楼时也应安装电梯,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来自太原市的山西省人大代表张慧娟也关注这一话题。她建议,一是搭建协商平台。推动居民意愿形成共识,搭建社区协商平台,充分发挥街道基层组织协调协商和党建引领作用,平衡好加装电梯各方利益,推动全市加装电梯工作深入开展。二是推进一门受理,进一步简化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多层住宅加电梯的审批流程,简化投送材料,固化审批时限,落实“一网通办”“只跑一次”等事项,方便居民群众办事。三是总结试点经验,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推进供电、供水、排水、排污、通信等部门在手续办理和收费标准等方面支持加装电梯项目。四是多措并举推进加装工作。在居民达成意愿共识,完成资金筹措及相关协定协议签订的基础上,委托旧住房改造实施单位一并实施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同时发挥行业协会、社会组织技术服务作用,培育加装电梯代建单位参与项目实施。五是落实维修养护管理,确保长效运营。明确电梯交付使用后,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按规定和委托合同落实电梯维护、保养和使用安全管理责任。

关于加装电梯问题,民进山西省委在调研中发现,虽然老旧楼房加装电梯的需求日渐增多,但因规划审批复杂、部分业主不支持、前期筹集资金投入大、后期运行维护难等多种因素,大面积开展此项工作仍是举步维艰。民进山西省委为此提出4项建议: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各地市政府应成立专门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发布《关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条件、申报安装流程及资金等老旧小区居民关心的问题。

二是摸清加装情况。对老旧住宅小区较为集中的区域进行走访排摸,了解和梳理有加装意向的房屋情况。建议以高校住房小区作为试点。同时,简化审批手续,为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审批开辟绿色通道。

三是选好施工单位。加装电梯施工单位必须是具有正规资质公司。要充分调动电梯企业积极性,由政府组织筛选多家品牌电梯企业进入旧楼住宅区,开展产品介绍、推荐设计方案等活动。通过有效宣传让老旧小区居民心中有数、心里有底,装得放心、用得踏实;加装电梯须书面征求本楼或本单元全体业主的意见,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应达到本楼(本单元)业主人数的2/3以上,或以建筑面积计算,同意加装电梯业主所拥有建筑面积占本楼(本单元)2/3以上,并签订协议后方可实施加装电梯。

四是出台补贴政策。参照其他省份出台的加装电梯财政补助政策,省、市、区(县)各级财政给予资金补助。建议省级、市级财政应分别给予每部外挂电梯补助10万元,区(县)级财政补助5万元,每部电梯则可获得25万元的财政补助,为每户居民节省近2/3的费用支出。同时,创新运作模式推进加装电梯工作。针对政府补贴和居民自筹方式加装电梯的老旧楼房,后期维护保养所需的费用,也可以通过实行小区电梯内的广告收益来筹集维保资金,从而解除居民的后顾之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