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小小书包有讲究

2020-01-14 10:08:08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去朋友家玩,他女儿(上小学)的书包引起我的注意——这款书包方方正正,颜色鲜亮、材质考究、做工精细,很上档次。一问才知道,书包是朋友去日本旅游时花5万多日元(约合人民币3000多元)买回来的。朋友评价说:书包质量没的说,毕竟价钱在那儿,但感觉对中国孩子来说不怎么实用。

朋友所谓的“不实用”,一方面指这款书包有一些冗余功能,比如装有GPS定位器,它在国内不能用(不兼容);一方面指它不符合中国国情,比如形状固定,没法按压,且容量小,放不进几本书。尽管如此,但朋友并没有觉得不值。他说:“要是国内企业也能像日本人这么重视质量、关注细节,在产品中处处体现人性化,再把价格稍微降一点,做类似的书包肯定能大卖。”

朋友此言,其道不孤。事实上,几年前国人赴日旅游抢购潮起,一些旅客就把这样的小学生书包列入其“爆买”日本的货单里了。而经媒体炒作,“日本小学生书包”一时成为网络热词。上网搜索,可以发现国内媒体对于日本小学生书包的表述大体类似:质量好——书包主材多用真皮或高级人造皮革,另需150多种材料,经300多道工序制成;更符合学生身体情况——硬朗线条和造型贴合学生背部,可以纠正学生驼背;功能多样——装有可防学生走失的GPS定位系统,内衬金属板增强书包硬度和弹性,对学生遇摔倒、碰撞等意外情况可提供防护等。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表示,这种书包好则好矣,但技术含量并没多高,国内企业完全可以生产出来。问题只在于,为何国内市场见不到这样的产品?原因其实不难找。日本人做产品,有一股认真劲儿。这种认真不只体现在精益求精的生产制造过程,还体现在如何让产品更符合消费者需求上。从小学生书包可以看出,日本企业非常了解消费者需求,他们通过人性化设计,让产品尽可能地满足这种需求,从而提升消费体验并增加产品附加值。

实事求是地讲,就某些产品领域而言,国内企业的技术实力和生产能力并不比日本企业差多少,所差者只在“认真”二字。从根源上分析,早期国内市场处于上升期,且基于民众消费水平较低的现实,企业对产品质量和功能的要求基本只是满足“能用”,而更重要的追求是把产品做便宜。这在中国特定时期的市场环境下无可厚非,甚至是必须的生存策略。那个时期中国制造产品多有“价廉物美”之誉,其实“价廉”说的过去,而“物美”却难称其实。

然而,时移世易,现在国内市场已经发生巨大变化,最典型表现是消费不断升级。对于企业而言,若看不到这种变化而依然沿袭过去的思路,肯定就不行了。以往“价廉”的路子已经走到了头,该转向兼顾“物美”乃强调“物美”的新路了。这是消费需求升级的必然,也是市场规律的必然。而要适应这种变化,制造业企业就要改变生产和消费“两张皮”的现象。一方面,企业要善于发现消费需求(更进一步,善于挖掘、创造、引导新需求)并收集相关数据,据此设计生产产品;另一方面,制造企业还要提供更多的生产性服务,拉长产业链。后一方面也是我国目前着力提倡的制造业从规模经济向质量经济转型的政策方向。

我国现在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不断提升供给质量,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安全放心的高质量产品的有效供给,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从这个角度看,日本小学生书包便具有了一种市场隐喻:国内企业应视这种书包为高品质之“鱼”,能从中悟出日本企业生产理念之“渔”。面向未来,只有不断增强质量、品牌和营销意识,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注重产品功能和个性化设计,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才能在市场立足,才能活得更久、走得更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