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中国特检院用技术实力在世界状态监测领域迎来高光时刻

2020-01-13 10:03:54 中国质量报

追求卓越 更敢于超越

中国特检院用技术实力在世界状态监测领域迎来高光时刻

□ 本报记者 孙 圆

那一刻,中国特检人站在了世界舞台中央。

一份特邀报告、9篇学术论文、一篇最佳论文……去年年底在新加坡举办的第二届世界状态监测大会上,中国特检院用实力赢得了大会组委会,以及来自全球260多名从事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研究的专家学者和30家仪器厂商的高度肯定与认可。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对设备的实时状态监测成为大势所趋。中国特检人从大会旁观者到主要参与者再到2021年的主办者,一步步成为世界状态监测舞台上当之无愧的主角。

只争朝夕,卅载逐梦前行

30多年能坚持监测同一个设备!

在会上,当国外的专家学者听说中国特检院能对同一个设备跟踪监测30多年,都表示非常震惊。“要知道,这样的坚守并不容易,随着市场热点的不断改变,研究方向也在不断改变。”中国特检院副院长沈功田,同时也是此次大会的副主席、会士,谈及多年来的坚守与努力感慨万分。“也正是得益于这样的坚持,保持初心不变,我们才能得到最真实可靠全面的实验数据,才能一步步登上世界状态监测领域的最高峰。”

正如在此次大会上,沈功田受邀作的报告引起热烈反响一样,我国在状态监测技术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样让世界为之瞩目。

目前,中国特检院已经运用声发射、红外、电磁等检测监测技术对承压类设备、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索道、风机等多类设备开展了状态监测工作。这些成就的取得,是30多年如一日的坚持使然,是白手起家一路拓荒攻坚使然,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面对危险性极高的特种设备、面对枯燥乏味的实验数据而不断进取、不断创新的信念使然。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特检院系统开展了压力容器和大型常压储罐的声发射检测技术研究、标准研制、人员培训和推广应用工作。他们通过攻克设备常用材料的典型焊接缺陷、环境导致的开裂、疲劳损伤、腐蚀以及现场干扰噪声等各种声发射信号的获取、特征提取和模式识别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建立了这些设备的声发射检测及结果评价方法,制定了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填补了国内和国际空白。

“在长期研究成果和检测应用的基础上,中国特检院制定了16项声发射标准,这些成果已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很好的推广应用,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谈及辛劳后的成果,沈功田非常欣慰。他多次率团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无损检测技术委员会ISO/TC 135和声发射分委员会SC9的各届工作会议,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主持起草了7项国际标准,已发布3项。通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和坚持,2013年,沈功田被推选为国际声发射学会主席;2017年,他被推选为ISO/TC 135/SC 9(国际标准化组织无损检测技术委员会声发射分委员会)主席,秘书处也落户中国特检院。这些都标志着我国在声发射检测监测领域具有了绝对的话语权,中国特检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

目前,我国检测技术人员可以自行解决各种大型工程项目各类常规检测所面临的技术疑难问题;现有的各种无损检测、状态监测方法,包括各种新方法几乎无一例外都在我国得到应用或开展了深入研究;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仪器已经问世,特别是大型和集成型检测仪器不断问世并迅速投入检测监测市场。

不负韶华,展现中国风采

当仁不让,成为第三届世界状态监测大会的主办者!

在此届大会上,当大会主席将会旗交到沈功田手上的时候,激动之余,他更多的是对中国特检事业发展的自信之情。

“我们有长期的实践经验、有成熟的状态监测技术、有专业人才储备、有庞大的检测市场,我们有信心、也有实力举办这样世界级的大会。”沈功田对2021年在北京举办大会充满信心。“大会的召开必将极大地推动我国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的科技进步,促进状态监测行业的繁荣发展。”

经过数十载的不懈努力,以中国特检院这支“国家队”为领头雁的我国特检事业已经立足于世界无损检测强国之林,而其成为检测强国的重要标志还在于,与国外无损检测机构包括厂商的交往更多已表现为一种以技术交流、互通有无和相互促进为重点的发展常态,获得2021年世界状态监测大会在北京的举办权,正是搭建了走出去、引进来的良好交流平台。

学术交流也是其中重要一环。在此次大会上,来自中国特检院的刘然,这个90后的小伙子,面对外国专家严格甚至苛刻的评选条件,经过层层角逐,一举成为最佳论文奖的得主之一。要知道,这是全球170篇论文中的3篇最佳论文之一!“对玻璃材料进行状态监测,国外是没有先例的,我们是独家研究,这对于提高国内乡村游中玻璃栈道项目的安全性有着重要的意义。老外对于玻璃栈道这种新产品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说起得奖的论文,刘然非常自信。而这份自信背后,是一次次推倒重来、不断试验论证的结果,也是我国状态监测硬实力不断增强的具体体现。

智能时代的到来,对特检事业提出了新的挑战,这需要中国特检事业新生力量的不断崛起,更需要创新精神不断迸发出新的火花。这也是沈功田多年探索后的深切感受。“从检测到监测,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是时代交给特种设备领域的新任务,随着智能化、工业4.0时代的到来,传统的检测技术已经不能满足工业发展的需求,更需要实时的状态监测对设备风险进行提前预警和控制。”沈功田说。

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特检院再一次整装待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