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冠军”是怎样炼成的

2020-01-09 10:27:16 中国质量报

“冠军”是怎样炼成的

三环锻造“锻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之路

□ 胡 全 彭 杰 朱 银

说起汽车转向节,人们对其重要性往往认识不足。其实,转向节是汽车转向系统的最高级别安保件。尤其是中重型商用车因载荷大、使用环境恶劣,转向节产品一旦损坏轻则酿成交通事故,重则车毁人亡。因此,欧美发达国家对其性能提出了极高要求,安保等级高于汽车发动机曲轴等产品。

在湖北省汽车工业走廊中心地带——襄阳市谷城县,有一家以生产中重型商用车转向节为主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环锻造)。该公司坚持秉承创新和工匠精神,30年如一日专注于汽车转向节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将一个传统产品打造成享誉世界的知名品牌。2019年11月15日,该公司生产的中重型商用车转向节,被工信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评定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管理创新实现“五大跨越”

三环锻造始建于1961年,前身是国营谷城县拖拉机站。该公司集锻造、热处理、机械加工及模具制造于一体,致力于钢质、铝合金锻件的专业化模锻生产,专注汽车转向节研发设计、生产制造30余年,率先在国内研发出高端盘式制动转向节、铝合金转向节、节臂一体化转向节等系列前沿创新产品。

公司拥有以德国进口8000T、6300T电动螺旋压力机为代表的智能锻造生产线17条,以可控气氛网带式热处理炉为代表的热处理生产线15条,以德国进口多主轴加工中心为代表的智能机加生产线26条,以3D打印增材再制造智能装备为代表的模具加工生产线19条,具备年产锻件12万吨、汽车转向节300万件的生产能力。

智能锻造生产线

在近60年的发展历程中,该公司始终紧扣时代脉搏,与时俱进,坚持管理创新。

强化技术管理团队。组建了产、学、研一体化的技术管理团队,以院士专家工作站、华中科技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通过湖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湖北省精密锻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创新平台引进和培育人才。目前,该公司研发团队拥有院士、专家顾问11人,正高级工程师21人,高级工程师37人,工程师142人,省市工匠人才31人。

注重发展战略引领。根据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相继制定了“调结构、上水平、国际化,坚持创新、绿色发展”战略思想,“锻造全球转向节行业领导品牌”的企业愿景,“致力于提供安全、优质、绿色锻件产品”的企业使命,“诚信、务实、创新”的核心价值观,以保证企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升级集成管理体系。以“质量为本、全面集成、智能升级”为核心,基于ERP、PLM、MES、OA、SRM、CRM的信息系统纵横集成,实现了人、机、物之间的信息互通,形成信息系统和智能装备间的两化深度融合,建成了涵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企业管理、供应链、客户关系等智能化管理体系。

由于始终坚持管理创新,三环锻造顺利实现了“五大跨越”:从“谷城县拖拉机站”到“中重型商用车转向节行业龙头”的产业大跨越;从“来图加工”到“自主研发”的技术大跨越;从“传统设备”到“现代智能”的装备大跨越;从“粗放式”到“精细化”的管理大跨越;从“土专家”到“洋博士”的人才大跨越。

2018年,《传统锻造企业实现工艺全流程整合的智能化生产方式构建》项目荣获国家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技术创新成就智能制造

三环锻造60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技术创新的历史。

组建技术研发机构。2004年,建立三环锻造技术中心。经过多年的建设,中心现已形成科学合理的扁平式组织结构,以多功能项目小组为组织形式,以行业领先技术和同步研发设计为目标开展工作。2011年,被认定为湖北省精密锻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3年,被认定为湖北省企业技术中心。

技术中心以专家委员会为主导,下设工艺技术部、精密锻造中心、研究生工作站、实验室等职能单位,具备完善的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与激励、知识产权应用与保护、文献资料信息化处理等管理制度。近年来,技术中心承担国家级科技创新项目3项,荣获省部级科技发明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优秀专利项目奖2项。

建立创新激励机制。为保障科研项目运行,三环锻造将研发经费纳入企业年度预算,直接划拨技术中心列支使用。多年来,企业研发费用均占当年销售收入3.5%以上。为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公司先后出台了《研发人员绩效考核管理制度》《精益改善项目化管理办法》《创新工作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激励政策,对有突出贡献的研发人员实施特别奖励。2018年,奖励各类技术创新成果570多万元。

加强创新人才培养。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带头人及高级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该公司开展体制创新,建立劳模、高技能人才、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引领全员创新,累计为企业培养中高级人才300余人。

智能制造控制中心

目前,该公司研发团队发展到272人,主要从事材料研究、模具设计、材料热处理、机械加工、自动化工程、软件开发等工作。如团队主要成员张运军,系全国锻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先后主持完成转向节闭式锻造、近净成形等新工艺31项、重大科技成果22项,申报发明专利14项、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4项,主导或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9项,先后荣获湖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物、湖北省创新创业明星、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优秀企业家等荣誉,被湖北省人才办、教育厅授予“湖北产业教授”。

规范知识产权管理。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82件,其中专利61件、软件著作权21件;主持/参与标准制定23项,其中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18项、行业标准3项、团体标准1项。企业知识产权严格按照管理规范运行,制定了《知识产权发展战略》《企业专利实施细则及管理办法》等文件,先后荣获湖北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荣获国家发明展览会金银铜奖各1项、襄阳市优秀发明奖3项。

转型升级智能制造。2015年,三环锻造率先在行业内集成基于物联网的信息化系统,运行锻造行业智能化制造新模式,形成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品牌客户、运营管理四大发展优势。目前,该公司已是我国锻造行业智能制造的引导者。他们转变传统锻造行业分散式生产布局观念,采用一个流的工艺流程,建成了国内最早锻造行业全流程数字化样板车间,在中国乃至国际锻造行业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质量创新打造行业品牌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

三环锻造视质量为企业的生命,通过全面导入和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开展质量创新活动,将“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理念,贯穿于质量管理的全过程,努力追求完美的“双零”效果,即产品零缺陷、服务零距离,有效推动了“三环制造”迈入质量时代。

实施品牌战略。公司编制《品牌培育管理制度》,形成具有三环锻造特色的品牌战略和“心智文化”。“东银”牌汽车转向节连续5届荣获湖北省精品名牌产品,被中国机械工业协会授予全国机械工业用户满意产品。

智能机加生产线

构建产品质量保障体系。为把“品质卓越零缺陷”的质量方针贯穿于生产的全过程,三环锻造构建了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率先导入了ISO9001∶2000标准,并在此基础上对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了转版升级,先后实施了基于ISO/TS16949和IATF16949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和认证活动。为确保质量管理体系与公司的实际业务深入融合,公司将质量、环保、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整合为一体化文件,主动导入QSB+,实施基于各层级的LPA审核、VDA6.3过程审核活动,形成《管理手册》《程序文件》和108个管理标准、173个工作标准。

质量创新有效提升了三环锻造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公司先后荣获戴姆勒奔驰“全球最佳供应商”、湖北省第七届“长江质量奖”等质量桂冠,产品出口美国、墨西哥、德国、荷兰、印度、比利时等国际市场。2018年,中重型商用车转向节国际国内市场占有率均居前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