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并不“甜蜜”的糊涂酒

2020-01-07 09:54:45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去年底闹得沸沸扬扬的酒鬼酒甜蜜素风波,让“甜蜜素”这个词成为热词。有媒体统计,从近些年市场监管部门对白酒产品抽检情况看,违规添加甜蜜素成为白酒产品抽检不合格的第二大原因。在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日前组织的一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查中,有两批次糯米酒和一批次白酒检出甜蜜素。甜蜜素是什么东西?为何不能在白酒中添加?一些酒企为什么要违规添加?这些问题消费者非常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甜蜜素的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无营养甜味剂,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因其甜度口感良好,常被用于蜜饯、糕点、酱菜、调味料和饮料等食品中,是目前食品行业中应用最多、最广的一种甜味添加剂。不过,根据《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的规定,配制酒中的甜蜜素应≤0.65克/千克,其他酒类中均不得使用甜蜜素。

不允许在白酒中添加甜蜜素,业界一般认为主要原因是为了维护传统固态法白酒的品质和工艺地位。因为传统的固态法白酒是以粮食为主要原料,用大曲、小曲或麸曲及酒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贮存、勾调而制成,不直接或间接添加食用酒精及非自身发酵产生的呈色呈香呈味物质的白酒。一旦人为添加香味剂或甜味剂,就成了勾兑酒,失了传统白酒的身份。

既然国家标准禁止在白酒中添加甜蜜素,那为何还有企业偷偷添加呢?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真正的粮食酒一般喝完后有一种“回甘”的感觉,这让普通消费者把有没有“回甘”当作评判白酒品质好坏的一个标准。而市面上流通的一般白酒多为勾兑酒,酒体苦涩,无法产生“回甘”口感,于是一些酒企为了“迎合”消费者,就往酒里添加甜味剂。有的酒企用白砂糖作甜味剂,但加白糖可能会让酒产生浑浊、沉淀,也可能使白酒中的固形物含量超标。而甜蜜素却没有这样的问题,而且价格便宜,所以添加甜蜜素就成了一些酒企的首选。

酒企违规添加甜蜜素,也反映出其对标准本身有一种不以为然的态度。前文提到甜蜜素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在食品工业中被广泛使用,包括在固液法和液态法白酒生产过程中也是被允许添加的,而且目前并没有明确的科学证据证明,甜蜜素会对人体造成直接的危害。所以,不少白酒业内人士对白酒禁用甜蜜素持有异议,这使得一些企业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并不会严格执行相关标准。另外,白酒的生产链很长,从外采基酒到罐装需要经过许多工艺过程,每个过程都有非法添加的可能。也就是说,检出了不代表添加了,添加了也不好判定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这也让酒企产生侥幸心理。

酒企对法规标准不以为然,并非只是在甜蜜素这一件事情上。比如,按照2013年新修订并颁布实施的《蒸馏酒及其配制酒》(GB2757-2012)的要求,在产品标签中需写明“配制酒”标识,且白酒产品原料表中需标出配制酒原料成分。但该标准实施以来,一直有酒企不愿严格执行,原因是它们担忧白酒配料逐步透明后,多年积攒的品牌价格壁垒会随之瓦解。说白了,酒企根本不想让消费者知道它们的酒里有多少秘密,因为这样就不好忽悠人了。

不过,在市场规则变得日益透明,消费者越来越理性的大环境下,企业的糊涂账要糊涂不下去了。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国内经济发展放缓,白酒市场增长乏力,消费疲软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在这种情况下,要从消费者身上获得利益,让他们愿意为白酒买单,就必须尊重其知情权,明明白白告诉他们酒里都有些什么,让他们喝个明白。尤其是标准法规写清楚的事,更不能含糊,要不折不扣严格按照标准法规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