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45%的定频和变频空调将遭淘汰

2020-01-06 09:48:14 中国质量报

45%的定频和变频空调将遭淘汰

“史上最严”空调能效强制性新国标即将发布

本报讯 (记者徐 风)1月4日,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主办的“绿色高效 产业升级”空调新能效标准研讨暨海尔空调高能效生态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记者在会上得知,新版空调能效标准GB21455《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已通过国家标准委审批,将于近日正式发布,这将是“史上最严”的空调能效强制性国家标准,按新版标准,45%的定频和变频空调将遭淘汰。

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成建宏介绍,被称为迄今为止最严苛的新版空调能效标准,是继1989年第一版能效标准发布以来的第7次修订,修订工作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组织合肥通用机电产品检测院有限公司、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格力、美的、海尔、长虹、奥克斯、海信、大金等20多家机构和企业共同研究完成。新标准统一了定频和变频的评价方法,即只按照季节能效定级。这意味着现有的低能效、高耗电的定频空调和变频3级能效产品都面临淘汰。新标准1级能效指标对标国际,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高于日本“领跑者”能效要求,超过美国“能源之星”能效要求,节能环保效果显著。新标准的实施将使目前的定变频空调市场淘汰率达到45%,推动实现空调能效在2020年提升14%,到2022年提升30%的目标。按照新能效标准,一台10年家用老空调,换成最新一级能效的变频空调,每天省电量折合约2元,3年就可以省出一台空调的购买安装成本。

据介绍,新标准主要修订技术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统一采用SEER(单冷性空调器)或APF(热泵型空调器)考核空调器的能效,不再为定频空调和变频空调分别设置评价考核体系。二是进一步提升了各能效等级的指标要求,有望带来巨大的节能效益。新标准1级能效指标对标国际,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变频空调能效准入要求(3级)基本与欧盟、美国等的准入要求相当,能效准入指标比原标准提高1级,相当于原变频标准的2级。定频空调能效准入要求(5级)约相当于原标准能效1级要求。三是将近年来为响应国家清洁能源供暖政策而出现的低环境温度空气源热泵热风机产品纳入标准实施范围,设置了能效限定值和能效等级要求,填补了其能效要求的空白。

专家普遍认为,空调新能效标准的推出和实施,将为行业树立新的能效标杆,引领企业加大节能技术研发和应用力度、加快高效空调推广,以调整产品结构,赢得市场竞争力,并共同为行业注入新的增长驱动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绿色制冷消费。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有关负责人透露,根据国家《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提出的要求,今后将修订多联式空调、商用冷柜、冷藏陈列柜、热泵机组、冷水机组、热泵热水器等产品的强制性能效标准;加快新制定数据中心、汽车用空调、冷库、冷藏车、制冰机、除湿机等制冷产品能效标准等要求。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未来2~3年将稳步快速推进相关制冷空调产品能效标准制修订工作。目前已完成并报批《商用制冷器具能效限定值和能效等级 第3部分:制冷自动售货机》,正在修订GB21454《多联式空调(热泵)机组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标准,中小型冷库(箱)和数据中心能效标准也正在研制过程中。以上标准的发布实施,有望和房间空调能效标准形成合力,推动我国制冷行业整体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助力实现国家节能减排目标、践行国际减排承诺。

据悉,海尔空调从去年12月1日起就全面开发符合能效新版标准的产品,加速高能效普及。而在技术储备方面,早在2016年,海尔空调入选能效之星的一款产品已高于能效新国标。在海尔高能效生态启动仪式上,海尔空调还推出高能效空气场景解决方案,呼吁各行业、各领域推进新能效普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