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试论如何提升企业检验检测能力水平

2020-01-03 09:58:12 中国质量报

□ 任天爽 杨 柳 谭霭平

检验检测是保障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支撑,是社会各方共同依赖的质量技术基础,在推动产品质量提升、加快技术创新、促进产业进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基础保障和支撑引领作用。那么,我们该如何提升企业检验检测能力水平?

一、企业检验检测能力水平的基本现状和主要问题

通过对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发现,目前,企业的检验人员、检验设备和检验管理能力等方面都遇到亟待破解的新问题。

一是质量检验管理发展滞后。大部分中小企业都是从小家庭作坊转变而来的,经营管理经历了一个从不规范到规范、不完善到完善的发展过程。质量管理在很多企业中未能得到高度重视,对产品质量的控制还处于初期阶段。

二是检验设备落后,自检能力不足,硬件投入严重不足。从具体情况看,大部分中小企业都设有企业内部检验室,配备了必要的检测设备,但很多设备使用率极低,大部分都处于“冬眠”状态。设备的购置就是为了发证考核的需要,一旦过关就束之高阁。“产品每批都要自检,还要搞好各种记录,这些都是大企业的事情,不如将这些精力投入到生产一线见效快。”这种思想在中小企业中比较普遍。众所周知,中小企业大都是个体私企,具有决策灵活机动、市场反应快的优势,但同时也有缺乏约束、一味迎合市场、忽视内部质量管理的问题存在。

三是片面追求利益最大化,检验管理人员水平不高。企业经营是为了创造利润,这本无可厚非,但是,部分企业无检验室和检验人员,有的企业有检验室但不开展检验工作,个别企业为了按时供货、满足客户,对存在瑕疵的甚至不合格的产品随意放行。

很多企业不能实现自检是因为没有检测或实验设备,或设备的量程或精度达不到检测、实验的要求。更重要的是,企业不能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提升产品质量档次,即使拥有检验检测设备和采用相对较高标准的企业,对运用检验检测把控产品质量的忽视程度也非常严重,使得设备和标准成为了“壮门面”的摆设,即便检验也是局限于外观、外型尺寸,甚至检验检测设备无人能够正确操作。再有就是只重出厂把关,忽略过程控制,往往一个工序的瑕疵未能及时发现,导致整个产品报废,反而使成本大大增加。

二、企业检验检测能力存在问题的原因

一是质量控制能力差,不能实施有效检验检测管理。突出的表现形式为,质量观念淡薄,认识不全面,以为低成本、快产出才能实现利润最大化。产量第一、质量第二,检测管理上功夫下得浅,控制质量的水平低,用简单的包退、包换解决质量缺陷的问题。此外,一些中小企业的员工文化基础较差、素质较低,没有经过专业技术的培训,这也直接导致质量管理渠道不畅通,形成“中梗阻”,管理失效。

二是未能建立起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及保证体系。部分企业产品比较简单,直接采用设计图样组织生产,技术含量较低,没有质量管理控制记录,缺少制度、规程制约,质量控制简单。另外,企业对质量体系理解的巨大差异,也是导致体系无法运行的重要原因。因此,有组织、有目标的质量培训和指导迫在眉睫。

三是质量标准存在误区。很多企业认为,顾客的需要就是标准,生产的产品再好,没有人购买也是废品。这一观点混淆了市场需要和质量标准的概念,片面认为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就可以不执行产品标准,造成“有标不依,无标生产”的局面。一些中小企业总是跟在别人后面,简单重复和模仿,缺乏创新。一些企业对标准一知半解,对无标生产也是不以为然。

三、提高企业检验检测能力水平的思路和对策

一是提高质量意识,加强引导和培训。打造帮扶企业人才培育体系。人才是第一资源,全社会质量人才极度缺乏。建议借鉴日本经验,建立以学校、企业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多层次、全方位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培养高技能“工匠”人才和高端质量人才队伍,制定质量人才激励政策。

注重培训必不可少。对员工进行及时和有针对性的培训,把培训作为职工的福利而不是负担。提高生产技能及质量意识,使质量观念深入人心。制定系统、全面的培训计划,对员工不同阶段采取不同的培训方式,循序渐进,有的放矢,破解中小企业员工素质偏低的难题。

二是加强企业标准化管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针对目前一些中小企业对标准化工作的模糊认识,加强引导,真正发挥标准的规则作用,通过对标准的制定、发布和实施的“标准化”过程实现改进产品、过程和服务的适用性。

“得标准者得天下”,把企业标准化工作作为企业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鼓励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只有掌握了标准的话语权,才能占得先机,拔得头筹,立于不败之地。一方面,主动制定企业标准化战略,规划未来参与国家、国际标准化活动的发展重点,为企业参与国家、国际标准化活动起到引领作用。另一方面,主动争夺话语权,积极参与标准的制定,特别是在区域性产品上更要掌握该领域地方、行业乃至国家标准制定的主导权。同时,还要积极开展标准化人才队伍的建设,通过标准化工作与技术发展的有机结合,培养标准化方面的领军人才,提高标准化人才队伍的整体水平。

三是结合实际,建立起适合自身特色的检验检测管理体系。作为一个卓越的质量管理方式,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已经被实践证实其先进性,但企业在执行中却是良莠不齐,甚至流于形式、“两层皮”。这不仅不能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反而成为一种负担。因此,企业要根据自身特点开展质量管理活动,建立起有自身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并不是一味模仿别人的管理模式。只有从大量的质量信息中获得有价值的信息,做到为我所用,建立起与自身情况相符的检验检测管理模式,才能从质量的提高中获得效益。

四、帮扶企业提高检测能力的实践与思考

一是思想认识和人才培养帮扶。近年来,我们在“注重服务质量、提升服务能力、拓展服务深度”思想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在现场检测的过程中,尽可能结合计量检测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企业的质量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指导。如指导企业人员提升质量意识,加强计量保证体系建设,以计量体系促进检验检测能力提升;观察企业检验检测设备使用的工艺环节、使用频次、重点参数等情况,结合在计量检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指导企业人员有针对性地关注重点生产区段、重点质量环节,掌握设备使用、维护、校正及期间核查等质控手段。但是,在目前检验检测机构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如何处理“提高工作效率”和“拓展服务深度”两者之间的关系,也是我们正在努力解决和平衡的问题。

二是检验检测设备帮扶。近年来,我们积极结合企业需求,通过对企业部分生产工艺的深入分析,对其设备开展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定制服务。比如,对一些非强制检定、价格较昂贵的材料试验机、扭矩仪等设备,遇到因线性不合格而企业又暂时无力更换的现象,我们通过对其使用的特征点进行校准、其他点给予修正值的方式进行解决,并给予企业明确的使用建议和指导;对于使用频次高的设备,如路桥建设过程中每天大量使用的千斤顶,通过加密校准频率的方式进行,校准周期从1年缩短到半年、3个月,乃至1个月,确保设备的稳定性;对于企业重点工艺控制的检验检测设备,在周期检定的基础上,还帮助企业提供期间核查的相关计量测试服务。以上服务方式对节约企业成本、提高检验检测质量起到了一定作用,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三是检验检测管理能力帮扶。充分利用协助珠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计量保证体系考核、计量标准考核等工作,通过对企业相关计量工作的符合性考核和指导,将科学的检验检测管理理念渗透到企业体系管理的整个过程,完善企业由上至下的管理能力建设。2019年以来,本单位从服务企业出发,以为企业提供核心技术服务的原则,与珠海摩天宇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进行技术合作,深入企业检验部门。将实验室建立在企业最需要的生产线,实时帮助企业分析计量仪器数据,并出具计量报告。提升了企业检验检测能力,加快了企业检测环节的流程,为企业的产品质量提升提供了技术机构应该有的帮助。

检验检测能力的改进是没有止境的,它是一次旅程,而非目的地。我们的目的是提高产品质量,改善管理方法,形成提高与改进的良性循环。

(作者单位:广东省珠海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