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期待诚信无拖欠

2019-12-26 10:15:33 中国质量报

□ 韩维阳

将近年底,又到兑现诚信的时节。按理说,讲诚信本该是做人做事的本分,现实中并非尽然。

每到年底,常见到拖欠农民工工钱的新闻,看了让人揪心。某省新闻热线的一条消息称: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切实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某镇提前谋划,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的清欠工作。当地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统筹安排,强化研究部署,督促用工单位按期、优先、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

从上面这条新闻可以看出,一方面,地方上对清欠工资这件事非常重视,多措并举,声势不小。但另一方面,可以看出此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绝非个案,否则怎么还要专门成立一个清欠领导小组,弄出那么大的阵仗出来。所谓督促欠薪单位“按期、优先、足额发放”欠薪,显得荒唐,都欠薪了,还说什么按期、优先;人家为你工作了,当然要按照合同约定兑现足够的报酬。不要忘记,欠了银行的钱,银行是要收取利息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什么时候给过被拖欠者的利息?!欠债还钱,按劳取酬,都是天经地义的,怎么一到按照合同支付报酬时,就成了老大难问题。

毫无疑问,缺乏诚信,是社会生活中的痈疽,人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某君近来时常诉苦,其供职的单位,每到年底,都要为催讨欠款,费尽心思。每年年初签合同,约定的付款时间,都写得明明白白,只是客户们到了付款时,就会以各种理由搪塞,能拖一天就拖延一天。好在,大多欠款单位都是兑现的,问题是必须催上N多次,甚至到年底封账前,才会付款。合同上的约定,似乎毫无约束力。

虽然社会生活中诚信问题常常困扰着人们,但也不乏诚实守信的事例。前几天,看到一则简讯,让人动容。这是发生在广西梧州的真实故事,一位叫陈月英的老妪,年近八旬,早年丧夫,生活拮据,且身患疾病。儿子去世前,曾告诉老人,尚有一笔银行贷款没有还上。之后,为替儿子还完贷款,老人家历尽艰辛,用了7年的时间,终于凑够了这笔钱。而此时的老人,腿脚已不灵便,无力将钱送到20公里之外的银行。当银行上门清点还款时,工作人员看到的是一袋子1元、5元、10元的零钱,场面催人泪下。

近来一些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令人欣慰。为在约定时间送达订单货物,一路小跑,奔向客户家的快递小哥;上菜超过约定时间,主动自罚的餐厅店家等。讲求诚信,从小处讲,利人利己。往大处看,有助于社会和谐稳定,其中的道理并不复杂,无需多言。期待着新的一年,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取得更大进展,类似高铁无票占座、拖欠农民工薪水等破坏诚信的消息越来越少,形形色色的失信者受到惩处,而诚实守信则成为风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