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冬至

2019-12-26 10:15:30 中国质量报

□ 徐 晟

没有哪个节气,像冬至这样派头十足!

小雪,大雪。冬至像一位威风凛凛的君王驾到,猎猎北风开路,漫天飞雪伴行。

白昼一再缩水,夜晚被无限拉长。草木失色,虫鸟噤声,天地一片寂寥,只有冬至发号施令的吼声。

花儿草儿,将心思埋进地里。鸟儿的爱情,囚在巢中。喜鹊梦呓中发出两声“喳喳”的叫声,农人知道它们还在身边,心,便安稳下来。

炊烟是扯不起来的旗帜;河流是开不了封的老酒;白雪覆盖了红瓦;树木裹上了素装。村头的老井,喘一口热气,沸腾成火炉上的一壶滚茶。

春种夏长,秋收冬藏,农人终于闲下来了。冬至,该收的早就收了,该藏的已藏了——金黄的稻子碾成白花花的大米,贮存在屋角的大缸里;甜脆的大个红薯,埋在后院的地窖中;麻壳红皮的花生装进麻袋,吊在房梁上;白菜萝卜堆了一地,火红的辣椒挂满廊檐……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冬至,适合三两个朋友围炉小酌。屋外寒风凛冽,室内美酒飘香,该是何等惬意!或者,就一家子老小,炉子上炖着肥肉萝卜,你一筷子我一筷子,不紧不慢边吃边聊,亦是再温暖不过的事情。冬至,寒冷之中有温情。

“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数九寒冬,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碗里满满的都是乡愁——游子在心里盘算着,再过一个多月,就可以回家过年啦!

冬至过了,熬过小寒、大寒,春,就盈盈地立在田埂上,等待又一个季节的轮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