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岁寒梅花独占春

2019-12-26 10:15:25 中国质量报

□ 缪士毅

岁寒料峭,霜雪满天,然而,那一簇簇凌霜傲雪的梅蕊,傲寒绽放,给千家万户送来了春的信息,“烟姿玉骨,淡淡东风色,勾引春光一半出。”正道出了个中之妙。

梅,乃我国特有的花果树之一,已有3000余年的栽培历史。宋代范成大著的《梅谱》是世界上第一本梅花专著。梅共分四大类,200余个品种,树龄可达几百乃至千岁以上。浙江天台县国清寺有一古梅,相传是建寺那年灌顶和尚亲手栽植,至今已有1200余年的寿龄;云南昆明曹溪寺内有元代种植的梅花;杭州超山有一株800寿龄的宋梅;而湖北黄梅蔡山的红心寺内的晋梅,至今已有1600余年高龄,堪称梅中之元老。古人赏梅时,注重梅的“韵”和“格”,以横斜疏瘦与老枝奇怪者为贵。如今,人们欣赏梅花以“四贵”为标准:贵稀不贵密,贵老不贵嫩,贵瘦不贵肥,贵含不贵开。

梅花,凌雪傲雪,凛然开放,冰清玉洁,古往今来,被视为高风亮节之楷模,多少文人墨客为之吟诗、作赋、写谱、立志、绘画;更有无数仁人志士托梅喻志,抒发自己的抱负。“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宋·林逋),写梅之风韵,清幽而见雅逸;“雪满山中高士卧,月明林下美人来”(明·高启),状梅之体态,姿色皆俱风采;“冰姿不怕雪霜侵”(秋瑾)“凌厉冰霜节愈坚”(宋·陆游),赞梅之品格,坚贞不屈,令人顿生敬意;“万花敢向雪中开,一树独先天下春”(明·杨维桢),赞梅之精神。老一辈革命家亦喜欢咏梅、赞梅,陈毅元帅写道:“隆冬到来时,百花迹已绝,梅花不屈服,树树立风雪。”董必武留下了“不管风和雨,寒梅自著花;冰肌历寂寞,春动冷生涯”之佳句。伟人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更是深为人们所传颂。

我国人民对梅一往深情,岁寒三友中有梅的倩影;园林四君子有梅的芳名;越剧有《二梅度》;评弹有《梅花梦》;戏曲有《梅花配》;唐乐府中有《梅花落》。宋代大画家宋伯仁每当梅开时节,便从早到晚在梅园中细致观察,将梅花的低昂、俯仰、分合、卷舒,从萌芽到花开,从盛开到枯萎的各种形态一一描绘下来,留下了著名的《梅花谱》;宋代诗人林逋隐居孤山,以梅为伴,梅妻鹤子,传为美谈;唐代诗人孟浩然以梅为知已,而踏雪寻梅;清代画家王冕于居住处植梅千株,自号“梅花屋主”;清代画家李方膺酷爱梅花,家乡居室命名为“梅花楼”,所画之梅以瘦硬见称,笔法苍劲老厚,老干新枝,虬龙盘曲,铁骨铜皮,苍劲稳健,自成一格;国画大师齐白石38岁时,曾租了间周围拥有20里梅花的房子,取名为“梅花书 ”;近代艺术大师吴昌硕一生酷爱梅花,早年曾在故里亲植梅花30余株,每当寒梅着花,徘徊园中,反复观赏,难怪自称“苦铁道人梅知已”以致去世后,埋骨超山,以梅为伴,被传为美谈;著名画家朱屺瞻钟爱梅花,曾于寓所周围种植梅花百余,且将寓所命名为“梅花草堂”;著名画家关山月从小就喜欢梅花,其父曾在家园内种有梅,而他所画的梅花有“关梅”之称,素享“当今画梅第一人”之誉。

踏雪探梅,自古盎然。由梅配植而成的梅园、梅林、梅峰、梅径、梅溪,将华夏大地点缀得如诗似画,勾人游思。江苏吴县西山岛梅林面积逾万亩,初春时节进入西山,满眼是疑若雪海的春梅,引人入胜;江苏无锡梅园依山植梅,以梅饰山,梅开时节,雪海红霞,蔚为壮观;南京梅花山,每届花时,花香枝影,浪拥雪堆,美不胜收;武汉磨山梅园,花期来临,万梅奔放,花海如云,幽香扑鼻;杭州超山梅花,斗寒吐艳,白似积雪,红晕如杏,雪海香涛,一派“红梅绿萼同迎春,老梅新枝齐送香”的美景,别具一格;苏州邓尉山广植梅花,凌寒盛绽,落英缤纷,暗香浮动,风光无限,正如清代诗人孙原湘所赞:“入山无处不花枝,远近高低路不知”;武汉东湖梅园每届花时,花烟氤氲,繁花似雪,花在园中开,人在花中游,独具情趣。此外,广东大庾岭罗浮山、杭州西湖的孤山等,也是赏梅的好去处。

梅花斗寒吐艳,生机盎然,暗香浮动,能陶冶人们的思想和情操,对于感情脆弱、意志不坚、多疑不决、神经衰弱、久病多病者有安神定志的作用。在庭院、居室中栽培一两株梅花,观其花色,嗅其花香,能够舒肝解郁,和胃化痰,不失于很好的花疗作用。梅花可入药,中医认为,梅花性平,味酸涩,入肝、肺经,具有舒肝除烦、和胃化痰之功效。主治梅核气、肝胃气痛、食欲不振、头晕、瘰疬等症。

时届花期,偕二三知已踏雪探梅,寻得赏梅胜地,品味那缥缈浮动的幽香,领略疏影横斜的风韵,自然是赏心之乐事。赶上明月之夜,徜徉梅林之间,沐浴香涛之中,看那梅花印月,月笼梅花,“纷纷初疑月挂树,耿耿独兴参黄昏”的诗兴油然而生。倘得一铁骨虬枝的梅桩,或取几枝梅花插瓶,置于案头,幽香盈室,雅致非凡,独具风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