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辽宁省农科院建立147个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农”专家助力产业脱贫

2019-12-26 09:55:37 中国质量报

据新华社电 隆冬时节,万物萧瑟,而在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洪家堡村温室大棚内,大球盖菇、平菇、杏鲍菇长势喜人。“过去我们种食用菌只知道种上,有没有收获全听天由命,多亏了张队长的耐心指导,才有了今天的收获。”村主任江崇文说。

从2015年起,食用菌栽培专家张季军担任了辽宁省农科院驻岫岩科技扶贫队队长,他积极向菇农推广双层出菇棚,提高菌菇产量,还首次提出北方地区日光温室栽培羊肚菌技术,推广栽培滑菇的新技术等,为当地培养了20多名科技致富带头人,扶持食用菌企业4个、食用菌合作社12个,被誉为“长在大棚里的蘑菇专家”。洪家堡村在他的带动下,食用菌翻倍增产,已经实现整村脱贫。

岫岩县和建昌县、义县、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彰武县是辽宁省级贫困县。近年来,在辽宁省委、省政府部署下,辽宁省农科院充分发挥科技助力产业脱贫的优势,在对口帮扶县和定点帮扶村整合项目217项,投入项目经费5954万元,建立现代农业示范基地147个,推广新技术300余项次,有效带动产业脱贫取得成效。“现在,我们有24个研究所400多名专家常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辽宁省农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隋国民说。

“科技+”扶贫模式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在阜新市彰武县,县、院共同选派48名专家组建特色果树、出口花卉、特色种植、设施蔬菜、粮油作物和畜牧养殖6个科技服务团队,全年建设示范基地591公顷,建立畜牧养殖示范区3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647户。仅“明水地瓜”一个品牌,生产面积超过2000公顷,新增经济效益6000余万元。

一把剪枝剪,走哪儿带哪儿……在锦州市义县,省农科院果树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宏2007年挂职科技副县长以来,跑遍了全县大小乡村,果农见到他比见到亲人还高兴。如今,昔日的荒山变成“花果山”,果树面积发展到两万公顷,成为“全国早金酥梨生产示范县”,“红翠寒”牌苹果出口到东南亚,常年供应市场。

隋国民表示,农科院将继续发挥科技优势,整合专家资源,集攻坚合力,开展贫困地区乡土能人全面技能培训,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推动科技和产业深度融合,形成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长效机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