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龙芯中科发布新一代通用处理器 彰显三大性能优势

2019-12-26 09:55:32 中国质量报

龙芯中科发布新一代通用处理器 彰显三大性能优势

以“市场带技术”创新之路再结硕果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12月24日,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芯中科)在北京举办以“新时代,芯生态”为主题的2019龙芯新产品发布暨用户大会,发布了龙芯新一代通用CPU产品3A4000/3B4000,旨在全力打造IT产业新生态。同时,龙芯中科还发布了统一系统架构的标准规范体系,并通过与OEM/ODM厂商签署认证协议建立产品认证体系。从龙芯3A4000/3B4000起,龙芯CPU和主板升级均不影响操作系统及应用的兼容性。

“此次发布的处理器新品,是龙芯坚持走以‘市场带技术’发展道路的又一个创新结果。该产品具有三大特点,即相同工艺性能成倍提高、片内安全机制和一如既往自主研发。”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说。

据介绍,全新亮相的龙芯3A4000/3B4000,使用了龙芯中科最新研制的新一代处理器核GS464V以及与上一代产品3A3000/3B3000相同的28nm工艺,通过设计优化成倍提升性能。比如通过优化功耗管理,基于龙芯3A4000的笔记本工作时间比上一代产品延长一倍以上;而通过CPU直连形成的3B4000四路服务器综合性能,则是上一代产品3B3000双路服务器的4倍以上;虚拟机效率也从上一代产品的85%以上提高到95%以上。

同时,新一代龙芯3A4000/3B4000在片内集成了安全机制,实现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的统一。“传统的CPU安全机制只是在处理器核外增加安全可信模块,龙芯3A4000/3B4000专门在处理器核内设计了安全控制机制,可有效防范Meltdown和Spectre等漏洞,支持MD5、AES、SHA等加解密算法以及专用安全可信模块等,从而达到本质安全。”胡伟武补充说。

另外,龙芯3A4000/3B4000芯片中的所有功能模块,包括CPU核心、片内互联总线、DDR4内存控制器及各种IO接口模块等的所有源代码均自主设计;芯片中所有定制模块,包括多端口寄存器堆、锁相环、DDR4 PHY、高速IO接口PHY等版图均自主研发。

通用处理器是信息产业的基础塑件,是电子设备的核心器件,其发展直接关系到国家的技术创新实力和安全。基于此,于2010年从中科院计算所转型成立的龙芯中科,面对当时以“市场换技术”还是以“市场带技术”的选择,毅然选择了后者,即通过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建立自主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

胡伟武在发表题为《龙芯不怕远征难》的主题报告中说,创业以来,龙芯中科团队通过在市场中试错发现,我国通用处理器与国外产品的主要差距在于通用处理性能,而不是专用处理性能;在于单核性能不足,而不是核数不够多;在于设计能力不足,而不是工艺不够先进。针对此,龙芯中科团队围绕单核性能提高进行了坚持不懈地努力,并不断向市场推出创新产品。“3A4000通用处理性能与AMD公司28nm工艺最后产品‘挖掘机’处理器相当。”胡伟武说。

龙芯中科副总裁张戈介绍,随着相关市场需求的不断拉动,公司的合作伙伴已增至近千家,下游基于龙芯的开发人员达到数万人。目前,公司产品在政府、金融、能源与电信、交通、教育等领域实现了广泛应用。今年,龙芯中科芯片出货量已经达到50万颗以上,在国产化应用中市场份额遥遥领先。

会上,以联想、中科曙光、浪潮信息、同方、方正、海尔、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北京计算机与电子应用技术研究所等为代表的龙芯中科重要合作伙伴,发布了数十款基于龙芯3A4000/3B4000的桌面计算机、笔记本、一体机、服务器、云终端、网络安全设备、工业控制计算机等新品。

胡伟武强调指出,走“市场带技术”的道路,失去的只有锁链,得到的将是整个世界;走“市场换技术”道路,通过引进技术发展自主产品,只是将一副锁链换成另外一副锁链。没有什么比为人民做龙芯,为国家和民族建设自主创新的信息产业体系更艰苦和更有意义的事业了。

据悉,龙芯中科还将于明后年推出使用12nm工艺的四核3A5000和16核3C5000处理器。该产品的通用处理性能将达到产品级的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