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对会昌米粉产业质量提升的若干思考

2019-12-25 09:51:15 中国质量报

提高竞争力 扩大影响力

——对会昌米粉产业质量提升的若干思考

□ 刘晓鹏

江西省会昌县是“中国米粉之乡”,会昌米粉至今已有上千年的生产历史。其出口量占了全国米粉出口量的60%以上。近期,会昌县市场监管局通过走访米粉生产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查阅相关资料等多种途径,就如何进一步开展会昌米粉质量提升进行专题调研。

目前,会昌米粉虽然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但是还是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主要存在产业发展定位不清晰、科技含量不高、缺乏专业的技术人才、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优质稻基地供应量不足、品牌建设滞后等问题。

近年来,为争创全国米粉知名品牌,进一步提升全县米粉企业的竞争力,打造中国米粉产业基地,2017年5月,会昌县启动了创建国家级出口米粉安全质量示范区工作,出台《会昌县国家级出口米粉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方案》,成立会昌县出口米粉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笔者就当前和今后如何进一步提升会昌米粉产业质量,有如下建议。

(一)建设以现代农业为基础的优质种植、进口基地。在米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采取公司+政府+基地的形式,由龙头企业建立基地,九洲种业有限公司培育、提供优质米粉专用稻种,通过GAP体系认证、水稻种植技术标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及定期对示范区水质、土壤、农药、化肥检测、评估等措施对水稻从种植到收购全过程进行规范,着力打造以现代农业为基础的原粮种植基地,确保米粉生产所需原料的安全。同时,增加对有机水稻种植农户的专业培训,提高农户的素质,为发展基地标准化生产提供高素质劳动力。鼓励米粉龙头生产企业与农民建立稳定的订单和契约关系,签订长期稳定购销合同和质量安全保证协议,形成稳固的购销关系,以“保底收益+按股分红”为主要形式,构建让农民分享加工流通增值收益的利益联结机制。随着米粉产量规模的提升,还可考虑设立优质稻米进口基地,在会昌成立口岸(过境大米监管区)。

(二)建立以促进米粉生产加工,提升米粉生产效益和利用率为目标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完善米粉质量安全标准体系,要尽快出台会昌米粉标准,以标准赢市场。力争将五丰米粉企业标准升格为国家标准,通过运用HACCP体系、ISO22000体系等过程管理方法,全面规范全县米粉企业从米粉生产到销售全过程管理,确保米粉质量符合进口国要求。同时改造提升米粉生产的传统工艺,积极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生产工艺,确保全县米粉生产技术及工艺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从而提升米粉产业整体竞争力。

(三)建立以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为目标的现代营销基地。引导米粉企业入驻认监委“同线同标同质”示范平台。帮扶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有效利用国家信誉,增强产品的品牌价值,开拓国内高端市场。积极收集各国对米粉出口的技术贸易壁垒,并开展针对性研究,帮助企业拓宽出口。加大对米粉企业、种植基地的基础设施投入,利用江西米粉协会这个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米粉产业集群优势,并利用集群优势,开拓国内外米粉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

(四)建设以国家米粉检测重点实验室为平台的产业技术支撑体系。利用赣州市检验检疫局的实验室,与市检验检疫局在会昌共建国家米粉检测重点实验室,打造米粉质量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积极与江西省检验检疫局、珠海局综合技术中心合作,对全县米粉生产的原料、成品进行重金属和农残及转基因成分进行检测监测监控,从而实现全县米粉的安全项目全部可检测、水稻疫情疫病可监控、有毒有害物质可防控。争取在会昌设立检验检疫监管办公室,为本地进出口米粉企业实现“就地报检、就地验放”。与相关大学、科研院所合作,成立研发中心,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并将科技成果产业化。

(五)抓紧制定会昌米粉产业发展规划。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米粉产业发展,从长远角度以县政府名义制定《会昌县米粉产业发展规划》,统筹规划会昌米粉未来5~10年的发展目标、政策保障和实现途径。特别是要突出好、谋划好会昌米粉在餐饮角度和美食角度的运营和管理办法,实现会昌米粉两条腿走路、两翼齐飞的发展路径。

(六)研究会昌米粉支持政策。制定与会昌米粉发展相适应的政策措施,运用财政、税收、项目和奖补等手段鼓励企业做大做强,规范和引领当地米粉产业发展。突出抓好会昌米粉品牌建设,激发会昌米粉生产企业争创品牌的内生动力,实现我县驰名商标零的突破,从而推动全县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

(七)加强对会昌米粉的宣传推介工作。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加大对会昌米粉的宣传,同时发掘新媒体,创建“三微一端”(微博、微信、微视频和客户端),采用互动式宣传手段,扩大会昌米粉的宣传面。积极组织米粉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种形式的食品推介会、博览会及其他商贸活动,进一步增加对外交流和宣传的机会,不断扩大会昌米粉的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作者单位:江西省会昌县市场监管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