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访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马林青

2019-12-25 09:38:02 中国质量报

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市场监管人

——访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马林青

□ 杨会玲 陆诗秦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包括强调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严格市场监管、质量监管、安全监管,加强违法惩戒等,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我们既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又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当前市场监管工作的职责使命结合起来,领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市场监管的重要部署,继续巩固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成果,构建协同高效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近日,在谈及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时,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马林青对本报记者作了上述表述。

马林青表示,自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之日起,该局党组就提出了“一开局就是高标准,一起步就是高水平”的工作标准,确立了“整体工作上台阶,单项工作争第一,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市场监管人”的工作目标。一年多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带领系统上下围绕“优化环境、规范竞争、促进发展、提升质量、高效监管、守住底线”的总要求,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深化改革、奋力争先,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航程上奋楫中流、行稳致远。

在马林青看来,河南省市场监管工作要“出彩”,人才队伍是关键。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机构改革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确保改革蹄疾步稳、有序推进。

面向全系统常态化举办“市场监管大讲堂”,邀请市场监管总局有关领导和专家授课,打造“学习型机关”,推进各级干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提升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中“转型”,在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升级”。与此同时,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领省局机关和直属单位229个党组织、3019名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队伍建设促进了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不断“出彩”。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市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户数达667.5万户,同比增长18.7%,居全国第五位、中部六省第一位。

该局大力推动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印发实施《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0年)》《河南省服务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2019-2020)》,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发布地方标准172项、总数达到1420项,审批发布地方计量技术法规19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全省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6万件,每万人口拥有发明专利达到3.7件,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69.1万件,居全国第8位。强化竞争执法工作,市场竞争更加公平有序,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110件,罚没248.28万元,查处传销案件130件,捣毁传销窝点37个,罚没13.29亿元,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572件,实施经济制裁1283万元。

河南省的市场监管工作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真的很了不起!新成立的省市场监管局短短一年里,做了这么多的工作,成绩、成果如此丰富,为河南市场监管点赞!”在今年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举办的首个“公众开放日”活动现场,一位参观的群众深有感触地说。为平安河南建设做出新贡献,被河南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单位”。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工作先进单位。机关工会被河南省委省直工委授子“模范职工之家”、机关团委被中共河南省团委授予“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荣获政务服务能力提升集中攻坚“优秀驻场团队”称号,在省直部门中独树一帜。彰显市场主体登记服务水平,斩获首届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市场主体发展数据分析大赛二等奖。质量提升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督察激励。

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马林青表示,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点围绕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扩大商事制度改革效应,进一步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围绕提振内外资企业发展信心,进一步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围绕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严守安全底线,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升监管规则、标准的国际化水平,适应开放经济新趋势,朝着“整体工作上台阶,单项工作争第一,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市场监管人”的工作目标不断前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