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2019(第14届)品牌年度人物峰会侧记

2019-12-24 10:23:08 中国质量报

识品牌 用精品 爱国货

——2019(第14届)品牌年度人物峰会侧记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1964年结缘茅台酒厂,2015年退休,我在茅台酒厂整整工作了51年。”当80岁满头银发的茅台集团原董事长、酿酒大师、著名白酒专家季克良站在台前,分享茅台品牌的长青基因时,台下掌声雷动。

被誉为“茅台酒魂”的季克良,曾提出“提高茅台酒质量的九条经验”“提高酱香型酒质量的十条措施”“贵州省茅台酒传统工艺标准”等。自称“80后”的季克良,幽默风趣,引得会场笑声不断。

12月18日,伴随着2019(第14届)品牌年度人物峰会暨中国品牌70年70人颁奖盛典拉开帷幕,一场围绕着品牌理念、年度推崇、人物标识、卓越贡献四大核心元素,旨在激励中国品牌企业积极奉献社会价值,引领消费者“识品牌、用精品、爱国货”的活动,就此展开。来自各行业的企业家、专家学者近千人参加了本届峰会,并就当前品牌经济发展格局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深入研讨。

对质量心存敬畏

“对茅台酒质量有很深的敬畏感。”季克良回忆说,在茅台酒的历史上,“曾经经历过门可罗雀。经销商不来了,消费者不来了,进出口贸易没有了。”季克良认为,正是这种境况逼迫茅台转变观念,要以市场为中心,以消费者为中心,同时对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也正是在这样的压力下,季克良做成了最成功的两件事:一是在继承传统酿酒工艺的基础上,将茅台带上了科学化、规范化发展的道路;二是深入挖掘了茅台的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打造成了茅台品牌。

让敬畏质量深入灵魂。与会专家指出,对企业来说,质量既是常谈常新的话题,也是一门永无止境的管理艺术。创品牌,是供给结构升级的方向。

品牌联盟董事长、品牌联盟商学院院长王永说,该联盟以“赋能中国品牌”为使命,积极助推品牌经济的发展,从而推动供需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发展。经过14载的耕耘,品牌年度人物峰会已经发展成为行业内具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盛会,见证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舞台。

为客户“画像”

物联网时代正掀起一系列变革,企业在品牌的打造上该如何创新求变?

为客户“画像”。与会专家建议,在大数据时代,一些企业已经把客户“画像”作为重要的经营战略调整依据。

“物联网时代,用户需要的不是一台台机器,而是一个家的解决方案。”海尔集团副总裁、首席体验官、中国区总经理李华刚在会上分享了海尔的全球化成绩单:欧睿国际全球大型家电品牌零售量第10次蝉联全球第一,七大世界级品牌、海外收入占比47%且几乎近100%都来自自主品牌。

在物联网时代到来的今天,海尔缘何能保持稳定的增长?李华刚称,传统经济时代,强调的是产品品牌。产品品牌是什么?就是质量和服务。“进入物联网时代,要做生态品牌,这是海尔正在实施的战略。”

李华刚阐述了海尔的4个平台创新,即制造平台的创新、研发平台的创新、渠道平台的创新和智慧平台的创新。

5G到来会发生什么?“有一个结果肯定会产生,那就是智慧家庭走进千家万户。”在李华刚看来,基于用户智能化的需求,海尔打造了全屋成套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引领行业智家场景体验模式创新。如今,海尔正在通过“5+7+N”智慧成套方案走进千家万户。

峰会媒体主办方代表、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从客户导向的角度分析指出,精神消费、知识消费、健康消费、智能化消费,已成为主流人群消费升级的四大领域,而品牌营销需要确定的逻辑,营销的根本应该“以用户为中心、以增长为导向、以内容为载体、以场景为驱动”。

“靠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面对未来,唯有创新才有希望。”品牌联盟智库主席、龙门投资董事长、亚杰商会会长徐井宏总结了未来品牌前行的3个趋势:一是未来品牌将从高度集中到百花齐放,企业的更替速度将越来越快;二是将从标准生产到个性定制,很多小品牌将会受到特定人群的喜欢,品牌也将越来越细分;三是品牌将从传统营销到网红经济的传播方式,迭代也将越来越快。

创新赋能品牌

打开今年中国品牌“走出去”的成绩单,不难看出,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在海外成功圈粉,越来越多的中国服务在更多国家生根。

中国品牌足迹更远、影响力更大的背后,凝结着持续经营品牌的努力。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吴旭分享了中国企业海外风险“黑天鹅指数”。他指出,随着国际经济减速的影响下,中国企业在海外所遇到的风险也在与时俱增。“过去一年时间,华为、中兴、包括大疆无人机、海康威视等,都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和考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砚农提出,更多依靠市场机制和现代科技的创新,是当下和今后一个时期品牌工作的方向。在第4次工业革命和全球化4.0的形势下,品牌要更有效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就一定离不开现代的科技创新。

“产品品牌、企业文化和企业家声誉构成了品牌的综合指标。”郑砚农认为,企业产品应该好用、耐用和好看。好用指的是拥有独特的新科技和新性能;耐用指的是质量好、可靠性强;而好看,不仅仅指产品的外观,还有工业设计的重要性。

为引导消费者“识品牌、用精品、爱国货”,本届会议揭晓了“2019十大品牌年度人物”。“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中国天然气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戴金星等荣膺奖项。

峰会同期还举办了“全球经济寒冬下,中国品牌的生与死”“中国慈善公益品牌发展趋势”“网红进化论”3场高峰对话,并启动“品牌联盟顶尖人才”计划。

与此同时,“2020春节回家顺风车”公益行动也于峰会上正式发布。该公益活动旨在号召更多品牌企业参与进来,倡导社会各界“共筑爱的长城”,给在异乡打拼的游子营造回家过年的坦途。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