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访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

2019-12-24 09:43:26 中国质量报

大力推进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访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

□ 谢浪涛 本报记者 王融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要精准施策、标本兼治,加快构建适应市场需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市场治理体系,不断提高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能力,使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近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副书记向曙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监管是政府的五大职能之一,越是发展市场经济,越要加强市场监管。

向曙光表示,一年来,湖南市场监管局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出“五大理念”,明确“五大目标”,以高质量的市场监管工作推进湖南高质量发展。今年1至9月,湖南省新登记市场主体56.21万户,注册资本总额8945.2亿元,新登记从业人员298.65万人。到9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421.30万户,同比增长12.1%;实有资本总额85153.3亿元,同比增长16.29%;实有从业人员1130.83万人,同比增长13.48%,为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向曙光认为,完善战略支撑体系,提高系统治理能力是首要任务。要增强战略思维。把市场监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加强市场监管的规律性认识、前瞻性研究、风险性把握和开创性探索。要加强战略推进。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化方向,统筹推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标准化战略、商标品牌战略和食品安全战略,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夯实战略基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共建共治共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监管、企业主体、社会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提高市场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向曙光表示,要完善法规制度体系,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市场监管部门要把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法规制度体系作为基础工程,提高依法治理能力。要在清理整顿中完善法律体系。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加强市场监管重要领域立法,将市场治理的各环节纳入法治轨道,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监管法律体系,以良法保障善治。要在顶层设计中完善制度体系。建立起规范统一、权威高效的制度体系,在缩减权力“任性”空间的同时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要在监督执行中彰显法制权威。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让法律“长牙”,让制度“生威”,彰显法律的尊严和法制的权威。

向曙光认为,要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提高源头治理能力。在目前市场发育并不成熟、诚信建设尚在路上、矛盾和风险叠加交织的情势下,要查源治流、打防结合,构建起牢不可破的风险防控体系。要加强对安全风险的前瞻和预判,掌握风险治理的主动权,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的主动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行业性、源发性安全事件的底线。要从源头查起,向全领域拓展。聚焦网络订餐、校园食品等重点领域,严把食品每一道关口。聚焦疫苗、血液制品等高风险药品,严把“从实验室到临床”每一道防线。聚焦电梯、游乐设施等重点特种设备和农资、建材等重点产品,严把“从标准到使用”每一个环节。要从企业抓起,向全链条延伸。建立违法严惩、巨额赔偿、处罚到人、责任保险等措施,督促企业从源头上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

向曙光强调,要完善监管执法体系,提高综合治理能力。打通综合监管、综合执法的堵点痛点,提高市场治理的市场化、社会化、国际化水平。要推进分段监管向统一监管转变,实现一门窗口审批、一个标准管辖、“一箱工具”综治、一套程序办案、一支队伍执法、一条热线维权。要推进传统监管向智慧监管转变。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要推进部门监管向开放共治转变。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厉打击假冒侵权违法行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优质企业腾出市场空间。

对于明年工作,向曙光表示,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将通过突出主导产业和主打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让更多的湖南品牌脱颖而出,以提升湖南质量总体水平,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释放市场潜力;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互联网+市场监管”,推动诚信湖南建设,提高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消除重大安全事故隐患,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方面下功夫,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得安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建立一支市场监管铁军;全系统严抓班子,严管队伍,严格履职,严守底线,以高质量的市场监管工作推进湖南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